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尋子 Searching For My Son


「兒子,你在哪裏?」男人一路嘶啞大喚。

「兒子,你來看我!」女人也一路尖聲狂吼。

「……」男人一跑出舍衛城城門,在祇樹給孤獨園門口突然安靜下來。

「……」女人追在男人身後,一樣呆立在門口,久久無言。

「你們夫妻本來很正常,今天怎麼突然精神失常,面容憔悴?」

「我失常?我當然會失常!我的獨生子突然往生了!他是全家的寶,我們夫妻的最愛,這樣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為什麼突然死了呢?我瘋了嗎?我發狂了嗎?我愛子成癡嗎?我心迷意亂嗎?無所謂,大家把我當精神病也沒關係,拜託家家戶戶都打開門窗讓我找我兒子!我兒子不可能死了,一定還活著!」

精神失常的人絕大多數都不知道自己精神失常。一邊發瘋,一邊執著,一邊矛盾,一邊糾纏所有身邊能糾纏的對象,展現各類異常行為模式以搏取注意。這是很典型為情執瘋狂的個案,古今不可稱數。

佛陀研判這是暫時性精神失常,有救。「人如果恩愛執著,失去的時候就會深受愛別離苦:哭泣,悲哀,憂鬱,甚至瘋狂。世間聚必有離,合必有散;誰有愛染執著誰就一定會招感巨大的苦惱!」

佛陀直白開示的主軸是「無常」與「失去」:你執著的對象已經不存在了。發作情執的精神病患需要的就是精神正常的人清楚明白告訴他:「你心裏執著的情愛只是你自己的妄想,沒必要糾纏、追逐、尋找。你心裏執著的對象不存在,你單方面的情執沒有對象納受。因此,不但執著沒必要,為此瘋狂、言行異常也完全沒必要。」

男人聽了,一剎那間心法相應,忽然體悟世間無常、三世如幻的真理。他神智清楚,不再迷醉於心裏不存在的情執覺受,當場領受佛戒,向佛頂禮。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子命過經》


-修行筆記-

一、一個有情執煩惱的人,輕則自己心理痛苦,中則言行開始異常、糾纏追逐,重則完全精神失常、發瘋、崩潰。此時,若大眾肯發慈悲心告訴有精神異常風險(或已經出現種種異常言行模式)的人他執著的對象「不存在」或他幻想的情執關係「百分之百絕對不可能建立」或「他追逐、糾纏、尋找的行為模式已經屬於異常行為」,或許可以一言驚醒瘋中人,當下正常。萬一知道已經出現種種異常言行模式(追逐、糾纏、尋找、黏人、裝病、病態性撒謊、自言自語、或認知異常等)還不救,拖到精神狀態惡劣至醫藥無救的程度就來不及了。

二、有一個精神狀態不佳的男眾一直沒有認清自己的社會條件與人格特質,長期追逐比他優秀太多的女眾,當然一直失敗。很多年後,一個條件相若、堪稱匹配的女眾主動追求他,他心不甘情不願地表面上應付、接受,事實上三心二意照樣物色其他「太優秀」的女眾,當然接二連三挫敗。最後,劈腿邪淫、四處亂追的男眾非但沒有認份定下來,還竟然找女朋友「訴苦」他總是追不到他要的女人的「不可能」痛苦經驗,讓她愈聽愈痛苦(男朋友不但不忠誠、劈腿、三心二意,還利用女朋友當垃圾桶傾訴追不到好女人),最後這個長期痛苦、哭泣、被男朋友背叛的女眾只好私下來求教法師。以法師的專業觀察,這種個案就像本則佛典故事一樣,需要有覺悟的人正式當頭棒喝指出盲點所在,指出問題就在男眾本身:不認識自己,過度高估自己,長期追逐絕對不會看上自己的優異女性卻對真正適合的對象看不上眼;經年累月如此,輕則心理煩惱,中則言行異常,再不面對、處理、放下的話,遲早完全瘋掉成為無法正常度日的精神病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