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魚王 The Fish King


(法蔚的彩虹世界)

好幾大劫以前,釋迦牟尼佛曾經現大魚王身,舍利弗、目犍連分別擔當魚界的左魚臣、右魚臣。這三隻擔任公務員的魚不是普通的凡魚,而是學佛持戒的「修行魚」;他們不但日常只吃水菜、水草,互相約定嚴禁開葷吞食其他魚苖,還將所有小魚囡仔當成親生仔魚一樣細心保護,經常帶領全族小魚兒們一起在潮夕間遊戲。

沒想到海有不測風浪,魚有旦夕禍福;這一天,出門玩耍的魚族不幸被出海的漁夫一網打盡了!眼看整張漁網裝得滿滿的都是魚,漁夫相當滿意,轉身就忙別的事情去了。

眼看漁夫不在,大魚王立刻召開魚族緊急會議:「魚民眾等,大家不要害怕!大家心定下來,一心念佛,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平安,發起大慈悲心!我一定會成功把大家救出去!」大魚王安慰整群受困的魚民之後,立刻在泥水裏就地倒立,撐起又寬又厚的大魚尾將漁網撐高,露出網底足以逃生的隙縫讓群魚出逃,成功保全魚族全體的性命!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