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大方便佛報恩經*親近品》法語選錄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知恩報恩,當行四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至心聽法;三者,思惟其義;四者,如說修行。復有四法:一者,隨法不隨人;二者,隨義不隨字;三者,隨智不隨識;四者,隨了義經,不隨不了義經。行此八法,名為知恩。復行八法,是名報恩。何等為八?一者,利;二者,衰;三者,毀;四者,譽;五者,稱;六者,譏;七者,苦;八者,樂。復行四事,是名知恩,亦名報恩:一者,見惡眾生,心生憐愍,以修慈因緣故;二者,見苦眾生,目不暫捨,起悲因緣故;三者,見師長、父母、有德之人,心情歡悅,起喜因緣故;四者,見怨家眾生,心不瞋恚,修捨因緣故。

《大方便佛報恩經*親近品》

菩薩如是親近善友,乃至喪命,終不起惡。何以故?為知恩報恩故。所以者何?菩薩得近善知識故,能速成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菩薩常勤求善知識,為聞佛法,乃至一句一偈一義,三界煩惱,皆悉萎悴。菩薩至心求佛語時,渴法情重,不惜身命,設踐熱鐵,猛火之地,不以為患。菩薩為一偈故,尚不惜命,況十二部經?為一偈故,尚不惜身命,況餘財物?聞法利故,身得安樂,深生信心,直心正見。見說法者,如見父母,心無憍慢。為眾生故,至心聽法,不為利養;為眾生故,不為自利;為正法故,不畏王難,飢渴寒熱,虎狼、惡獸、盜賊等事。先自調伏煩惱諸根,然後聽法,非時不聽。至心聽法,恭敬說者,尊重於法,是名菩薩知恩報恩。

《大方便佛報恩經*親近品》

云何菩薩至心聽法?聽法有四:一者,至心;二者,一心;三者,一切心;四者,善心。是名菩薩勤求十二部經。所以者何?念佛重恩,為欲流布諸佛正法,為欲增長諸佛法故,為令世間信佛法故,為令一切無量眾生悉得無上菩提道故,是故菩薩念十方無量諸眾生故,為報諸佛之重恩故,是故菩薩所以勤求十二部經。菩薩何故勤求佛法?欲令眾生生信心故,是故求於因論;為知諸過罪故,為破外道惡邪論故,為知方便調眾生故,為欲分別如來語義、世語義故,是故菩薩求於因論。菩薩何故求於聲論?為令言辭淨莊嚴故,不淨之言不能宣說明了義故;為欲解知一切義故;不壞正語,憍慢心故;破於邪見,為知方便調眾生故,是故菩薩求於聲論。菩薩何故求諸醫方?為令眾生離諸惡不善四百四病故,為憐愍一切眾生,為令生信心故。既得離患心,生歡喜故。以得歡喜,心常念諸佛大悲,度眾生故,是故菩薩求諸醫方。菩薩何故求世方術?為易得財,利眾生故;為眾生生信心故;為知世事,破憍慢故;調伏眾生故;知一切法,調闇障故。若有菩薩,不能如是求五事者,終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一切智。為得無上菩提故,求於五事。

《大方便佛報恩經*親近品》

為眾生故,行大慈悲,知恩報恩,修集此不可思議甚深微妙,不可思議,如是相好。一一相好,能利益無量百千萬億大地微塵等眾生,令發菩提心。次第修集,具足得成三十二相好。具相好已,悉令往趣菩提樹,降魔成佛,轉正法輪,利益眾生,渡渴愛海,到大智岸,成就利益一切眾生。

《大方便佛報恩經*親近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