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幼龜慢性衰竭症候群與異常行為


(雙眼注視著世界往生的法青)

佛子龜成長有快有慢,體型發育為約法青四倍到六倍大,只有法青無論如何進食也無法成長。為此,我很早就查到「幼龜慢性衰竭症候群」與「自然界幼龜死亡率」相關論述,知道法青是典型的慢性衰竭症候群病患,壽命最長只有數月,而且,在自然界被科學研究追蹤研究的幼龜平均有50%~60%的自然死亡率,無論原因出於死於天敵、天災、意外、疾病、……等因素或其他。

我知道法青餘命不久還是盡其所能照顧他,但是我無法處理幼龜之間的宿命業力。昨天,我發現兩隻佛子龜異常:法青原本超長的尾巴被咬掉至少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餘尾連著泛白的發炎塊狀物。喜歡抖手的法康突然數度嘔吐、眼神異常、不分青紅皂白密集張嘴亂咬任何近在頭邊的事物,包括我的手指頭。這在素日溫馴、撒嬌、親人的佛子龜當中是非常異常的反應。法康在休息整天以後恢復平常的正常眼神,不再展現亂咬一通的野性兇光,沉在水裏忍耐嘔吐後的不適,法青卻在一夜以後雙目全睜、半睜地浮在水上自殺身亡。

本來就患有「幼龜慢性衰竭症候群」的法青原本每天跟體格大他四到六倍的師弟相處,相安無事,食欲也不錯。法康突然異常亂咬、咬斷法青尾巴也亂咬我的手指後,我問法青:「好可憐,誰欺負你?好痛對不對?」法青好瘦好瘦的脖子、好小好小幾乎沒發育的頭上一雙顯得過大的眼睛良久看著我。彷彿知道他的委屈、辛酸、痛苦被理解就夠了,短短一夜過去,法青選擇睜眼自盡身亡。感冒痊癒之後他已經能快速游泳、上岸下岸自由、時常爬到眾龜背上休息,本來亂咬眾龜換得眾龜回咬報復、體格懸殊過大的他不想再掙扎了。

「瞋恨心」傷人傷己,如刀似槍。法青初初欺負新來的眾龜,生氣四處亂咬,最後換來被集體報復的惡報,在被咬斷尾巴後自盡身亡。修行的道理首戒三毒貪瞋痴,動物跟人都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