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好學生 Good Students


(原品出處:國史館)

好久好久以前,世界上有一位真真實實「吃百二」的資深大學者,活到一百二十歲高齡還堅持守貞持戒,不求女友,不娶嬌妻,不近女色,不行淫佚,在高高的深山裏獨居,一個老人家住在小茅蓬裏。他白天喝山泉、吃野果,晚上蓋純天然手織草席,志行高遠,德行香潔,天下普聞。

「使者來報,上士接旨!」有一天,山下的國王派來特使宣召:「大王風聞貴上士修行功深、弘德深遠,特為百姓蒼生行旨,召請貴上士入宮當公務員!」

「公務員?小民十分感謝。可是,請容小民婉辭!」資深大學者謙讓地說:「感恩大王賞識推舉,但小民一生立志行道,志不當官,守在深山上已經幾十年了。小民身邊有好幾個動物學生要教導,小民要對這些動物學生負責!」

「是嗎……志在辦教育嗎……」國王特使低頭思考:「好吧。既然貴上士堅定做教育事業,不當公務員,下官這就回宮向大王回報!那……不如改當教育部部長怎樣?既是公務員,也是辦教育,又可以指導大量老師、學生!兩願雙成,兩全其美!」

「不不不,再度感謝!小民有動物學生要教,不當官!」資深大學者對學生有強烈的責任感,哪怕小動物不是人類也決志負責到底。

「噢,好感動!」安靜守在草地上旁聽的小狐學生、小獺學生、小猴學生、小兔學生聽到老師為了自己放棄入宮當大官享受榮華富貴的發財機會都非常感動。「老師放棄當大官、發大財的機會也要努力教育我們,我們一定要好好供養老師飲食,讓老師安心講經!國王特使,拜拜!」動物學生們非常有禮貌地一起恭送國王特使下山,繼續師生之間的日常課程。

上課幾年以後,資深大學者有一天突然宣佈停課。「各位用功的寶貝學生,老師的庫存水果吃完了!今天破例停課,老師要上山採水果!」

「老師,要採多久?」

「一個月!」

「什麼?那麼久!世間滿坑滿谷榮華富貴的學士就像污濁大海水一樣難喝,還不如老師你像一小斗甘露水一樣香甜呢!老師停課的話,我們四個會心情不好,萬般憂愁!請老師留步開課,飲食部分的問題讓學生一起想辦法!」

「好吧!」

四個小動物學生分頭努力精進,很快就帶回消息。為了上課,每個學生都立志按月提供老師糧食。

「老師,水果我採好了,夠吃一個月!」小猴學生動作最快。

「老師,麵條我買好了,夠吃一個月!」小狐學生原來是個小狐仙,輕鬆化身成人類到市場上晃兩圈就成功買到麵條了。不知道一隻小狐狸手頭哪來的錢?排隊申請「武漢肺炎非常時期急難紓困」?

「老師,大魚我抓到了,夠吃一個月!」全身溼透的小獺學生高高興興水噹噹地走來。

空無所獲的小兔學生看同學們都這麼努力供養,自己卻沒有半分實際貢獻,非常難受。「老師,小兔拿什麼供養您呢?兔生在世,生必有死;小兔身如朽器,死魔必奪,終將揚棄!老師,小兔與其死後被一萬個凡夫俗子撿屍當成三淨肉煮熟吃掉,倒還不如直接投火供養老師這尊資深大學者!老師,小兔的身體雖然小小的,應該還夠老師充當一天的兔排大餐吧?火神看招,小兔來了!我跳我跳我跳跳跳!」

「寶貝小兔,不要啊~~~~~~~」疼愛學生的一百二十歲老學者不禁失聲尖叫。世界上有哪位好老師忍心眼睜睜看心愛的學生當場自殺?

「怎麼火熄了?」小兔騰空連跳後一屁股跌坐在枯柴堆上,很納悶剛才還燒得很旺的柴火怎麼一剎那間全自動熄火?不只熄火,屁服還覺得涼涼的!

「感恩天神、地神、山神、火神保佑,感恩法界諸佛慈心加持,讓這場大火神奇地自動熄滅,保全在下可愛的小兔學生的性命!老師不出門採水果了,我們照樣天天上課!」

就這樣,一位老公公學者與四隻可愛小動物的佛學課程日復一日上下去,教育也永續辦下去,一直教到大家都成佛為止!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佛告諸沙門:「梵志者,錠光佛是也。兔者,吾身是也。獼猴者,秋鷺子是也。狐者,阿難是也。獺者,目連是也。菩薩慈惠度無極行布施如是。」這個時代流行各式各樣的「動物課程」,有沒有可能發展成像佛經記載的公案這樣,正式開設足以讓小動物種善根、來世成佛的「佛系動物課程」?

二、學費制度有何改革、改良空間?公費制或私費制?一年制、半年制、季制、月制?以「一個月」為單位的學費古制有何優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