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偈頌的對價 The Price of Gatha


菩薩在佛入滅的時代出生,萬分悲傷。「我多想聽聞佛法!我好想修行成佛!可是,相好莊嚴、十力具足、度眾無量的佛已經涅槃了!既沒有佛寶可以依止,也沒有僧寶可以請法,我怎麼辦?我需要法!」

菩薩的哭聲被一個沒良心的鄰居聽到了。「哼,想成佛?這麼精進呀?」鄰居不以為然,再加上生性貪婪兇殘,突然想利用自己一點點佛教見聞欺負菩薩。他故意找菩蕯攀談裝好心,假笑著提出一項「分享建議」:「聽說你想聽法,對不對?真是巧,我以前有上過課!我知道三條戒、一章法,你想不想知道?」

「想!」菩薩馬上轉悲為喜,就地跪拜。「請你告訴我!」

「這可是無上正等正覺的至尊契悟者、調御丈夫、天人導師的偉大真實教法!你想聽法,難道我就應該白白告訴你?」鄰居故意賣關子。

「請問你想要什麼好處?」菩薩認真反問。

「證明給我看你的誠心!」惡鄰奸詐地回答:「你拿針來,把你全身每個毛孔都用一支針刺進去,刺到通身流血也不後悔、還堅持要聽法的話,我就相信你有求法的心,講給你聽!」

「就算為聽法喪失性命我都願意,何況只是針刺流血而已?」菩薩不疑有它。他真的找來一大桶針,在惡鄰面前開始朝自己身上的毛孔一個一個刺進去。求法心切的菩薩心繫在法,一點都不在乎疼痛,當場證入「無痛之定」。

地上的菩薩受惡鄰霸凌自虐,天上的帝釋天王菩薩實在看不下去,心生悲愍,刻意施展神通讓地上的菩薩身上看起來就像已經扎滿針了。惡鄰的凡夫俗眼以為真的虐待成功,當場擺出高姿態開講:「哪,我以前上過的課教的是這樣:守口、攝意、身無犯這三條戒,只要去除身口意三惡就能成為聖賢而得度!以前佛在世的時候是這樣開示的!」上課、聽法、背誦開示佛法法條以後半條都不實踐又有虐待狂傾向的惡鄰得意洋洋說完後,站在原地等菩薩叩頭感恩。

「感恩!太感謝了!」菩薩聞法歡喜,再三致謝。

他低頭一看,滿身針海秒消失。他再抬頭一看,天上的天人、飛行的鬼眾、上天下地的龍神全都對自己求法的行持讚嘆不已。惡鄰將佛法當成知識裝飾品光背不練是惡鄰的事;菩薩立志信解行證一一到位,多劫以後終於如願身證佛道,廣度眾生。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佛告諸比丘:「授菩薩偈者,今調達是。調達雖先知佛偈,猶盲執燭炤,彼不自明,何益於己?菩薩銳志度無極精進如是。」將道理做為「知識」或做為「修行」的迥異心態會造成何等不同的果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