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諸法實相(十二)


復次,聲聞經中雖說諸法實相,而不了了;般若波羅蜜經中,分明顯現,易見易得。如人攀緣枝葉則墮落,若捉莖幹則堅固。若執聲聞經,則墮小乘中;若持般若波羅蜜,易得無上道。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八》

般若波羅蜜實相中無定相法,云何可樂說?若有定相,則心著樂說。諸佛及菩薩以大悲心故為眾生說法,不著語言;用無所得法,示眾生畢竟空相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八》

染心如實相,則無染心相。何以故?如實相中,心心數法不可得,何況當得染心、不染心!須菩提!瞋心、癡心如實相,則無瞋、無癡相。何以故?如實相中心心數法尚不可得,何況當得瞋心、不瞋心,癡心、不癡心!如是,須菩提!佛因般若波羅蜜,眾生染心,如實知染心;瞋心、癡心,如實知瞋心、癡心。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是心無染相中,染相、不染相不可得。何以故?須菩提!二心不俱故。如是,須菩提!佛因般若波羅蜜,眾生無染心,如實知無染心。須菩提!是無瞋心、無癡心相中,癡心、不癡心不可得。何以故?二心不俱故。如是,須菩提!佛因般若波羅蜜,眾生無瞋心、無癡心,如實知。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眾生心是無相,佛如實知無相,自相空故。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諸法實相智慧故,知眾生攝心、亂心。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須菩提問:「何等是諸法實相?」

答曰:「所謂畢竟空。是畢竟空,畢竟空性亦不可得,何況攝心、亂心!」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佛過一切憶想分別虛妄法,安住實相,如實知一切眾生心;眾生心住虛妄法中故,不能知他眾生如實。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以諸法實相,知他攝心、亂心皆是實相。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是心念念生滅,未來無故不可知;現在念念滅,住時無故不可知。凡夫人取相分別,於三世中憶想妄見,謂知心念。以盡門觀,即是畢竟空;畢竟空故無所著,是時得道,知諸法實相,於一切法不妄想分別,則如實知他心。染心者,一切法入法性中皆清淨,是故說:「染心實相,是中無染心。何以故?如實中無心無心數法,何況染心!」

《大智度論卷六十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