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毒草 Toxic Weed


負責照顧一片大森林的樹神以護樹為專業,業務範圍不包括飛鳥羽族。沒想到,他一時疏忽沒有跨界整合邀集鳥神、獸神一起整合管理的結果,轄下最巨大的神木竟然被無端偷闖領空的惡鳥給放了劇毒!

偷偷飛進樹神轄區領空的惡鳥嘴上銜了一根無比劇毒的毒草,飛到神木上空就像空投炸彈一樣鬆口落下,直接掉在神木的樹枝上瞬間中毒。毒草毒性強大,才感染不久就讓巨大的樹身枯萎一半以上,樹神巡邏到此時發現已經救不了了。「這是堪稱最強樹癌的頂級劇毒啊!最兇最猛最無情,一放毒就枯死大半,不到中午恐怕就讓整棵神木枯死了!如果劇毒透過枯木外擴傳染,造成森林裏的大流行病,不消十天就會讓整片森林都陣亡,無一活口!當務之急應該要先阻止這棵神木感染的毒素外擴才對,但是,要怎麼動手?」

「當然是雇用有能力的員工啊!」在虛空觀看地上一切的空巡天神突然開口:「你等一下會看到有一個路人經過這棵神木,就是他!你跟他約好事後用神木樹幹裏藏的天然黃金當報酬,雇用他當樹醫,連根砍起神木以後全面隔離、消毒處理,保全森林裏其他還沒受感染的樹木永遠平安!如果不快點動手,太陽還沒下山就會傳染給整片森林了!」

「好主意!」樹神馬上化為人形,依空巡天神的良心建議雇用路人連根砍掉病樹,隔離消毒妥適善後,連根挖除毒素源頭的巨大病木,順利保全整片森林其他未受感染的健康樹木。

樹神成功保全眾樹,非常歡喜,說話算話把病樹藏的所有天然黃金都送給路過的樹醫員工。從此,經歷流行病大考驗的森林年復一年開花結果、生生不息、生機永續!

那麼,身為放毒禍首的毒鳥與毒草呢?如實調查,如實斷根,如實從源頭阻斷毒素毒源與放毒媒介,因地解決,果地無生,在森林裏再也沒發生第二次!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毒草經》


-修行筆記-

一、佛言:「叢樹者,謂三界;樹神者,謂發意菩薩也;鳥從他方取毒來者,謂魔事眾想從無明致;虛空神者,如來、至真、等正覺也,教諸學者,不從魔法,當順善友菩薩大士修同志者,乃拔三垢眾勞之厄。掘樹盡根,謂消婬怒愚癡之冥,設不爾者,溺在三處,罪蓋自覆,無有威勢拯濟眾生生死之惱。得賜藏者,謂道法藏,菩薩大士展轉相助成,猶萬川流合于大海。樹神欣然,悉無憂患,還處樹者,以能逮得無所從生大哀法忍,因往三界,廣度一切。得寶喜樂家居富者,以得總持——六度無極、三十七品、修四等心、四恩十力、相、好、四無所畏——諸根寂定,為無限寶,道富無量。還歸家者,解歸本淨真道之際也。示現佛身,廣宣道化,開度十方,靡不蒙恩。」

二、「毒草喻」實為「三界三毒犯罪學綱要」,是三界無明眾生善惡因果、以法藥助緣斷毒返健的修行大意說明。若論現實人生的「有毒植物」,日常如何認識、判斷何有毒、何無毒、何可食、何不可食?相關植物常識是否應該列為國民教育課程?

三、面對大規模傳染的流行病的正確心態與正確作為為何?追蹤放毒的毒源來龍去脈是否有其必要?阻斷毒素毒力外擴是否有其必要?嚴禁毒素傳染給未受傳染的健康樹木是否有其必要?犧牲初初中毒、勢必往生的零號病樹以保全其他整片森林眾樹是否有其必要?相關救命政策的權責機構負責人應該如何合作與分享資訊?急難發生時如何妥善用才,用「對」的人才?為什麼幾千年前的佛經就簡單扼要清楚說明的流行傳染病之「公衛處理原則SOP」在幾千年過後取得各類博士學位的子孫還是做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