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大方便佛報恩經》簡介


序品:

善辯外道以佛陀不孝父母(母后產後早亡又棄父王出家,不繼承王位治國)為由譏嘲阿難,阿難為此請法

孝養品:

佛陀本生故事一則。三個王子兄弟長大成人後各主一國,家臣兵變謀殺年長二王,最小國王聞訊帶王后、幼子棄城出逃。幼子阻擋父王殺死母后以人肉維持父子性命,自願割肉孝養父母二人。幼子對天帝發誠實語後肢體恢復完整,保全性命。

對治品:

轉輪聖王自責世間善只益人天,無益解脫生老病死輪迴之苦。舉長者於旱世大施反而毒死鄰里(幼時在古井養三隻毒蛇,家人不知,以毒水作食,導致集體食品中毒而亡)的公案為例,示世間善不究竟。轉輪聖王為求法偈,答應婆羅門身剜千瘡燃燈供養,發願成佛度眾,後身平復如初。

發菩提心品:

佛陀向喜王菩薩開示佛陀宿世墮於八大地獄時為同囚發菩提心得解脫地獄罪報之公案。

論議品:

佛陀升天為母說法,六師外道趁機謗佛。時寶塔從地湧出,佛陀為說忍辱太子本生故事。父王病重,惡臣佞言謂不瞋之人眼目及髓可以治病,忍辱太子自願捨命救父,後父王果癒,為忍辱太子起塔供養。寶塔從地湧出者,即忍辱太子(佛陀)為孝父捨軀命之寶塔。開示佛母摩耶生佛宿因,說「鹿女」、「發願生一子發菩提心之女眾」之本生故事。開示惡口訶眾僧之維那轉世糞水中蟲之公案。開示均提沙彌七歲出家快速證道因緣。

惡友品:

佛陀慈待提婆達多,開示宿世「善友太子與惡友太子」本生因緣。在提婆達多串通阿闍世王放出五百醉象謀殺佛陀未遂之後,佛陀對向佛懺悔的阿闍世王開示獵師補殺鴈王的公案。提婆達多入無間地獄受報,告訴阿難他有如入定三禪般喜悅。

慈品:

佛陀說舍利弗於佛陀圓寂前先取涅槃的宿世因緣:鄰國國王嫉妒大光明王,下令惡心婆羅門向大光明王乞頭。大光明王決志施命,第一大臣即以刀自盡。復說琉璃王滅釋種之戰爭始末:琉璃王背德而勝,釋種女為戰事所逼依止華色比丘尼求索出家,華色比丘尼為此自說出家因緣。補充尼眾僧團建立之阿難祈請緣起。

優波離品:

阿難就優波離出家事有疑而問,佛陀為讚優波離,並應優波離請法一一開示作解。

親近品:

佛陀自說累劫知恩報恩因緣:殺賊的婆羅門、輕恩重報照護病比丘、忍箭毒劇痛不殺惡獵師而往生的金獅,示眾知恩報恩圓證佛果,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並就相好因果一一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