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百卵兄弟 100 Oviparous Brothers


(原作出處: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鹿女是野生母鹿與山居梵志所生下的女兒。山居梵志小便後,野生母鹿伸舌舔了他的尿液就懷孕了,不久生下人鹿基因混合的鹿女,交給山居梵志養育。山居梵志獨立輔養這個奇特的女孩十幾年,交待她好好顧家守火。然而,小女孩天生好動,出門與野鹿玩遊戲,不知不覺不注意一不小心就讓家裏的火種熄滅了。

發現珍貴的火種竟然熄滅,山居梵志非常生氣。他命令女兒到人間乞火,鹿女就左一步一朵蓮花在左腳下化生、右一步又一朵蓮花在右腳下化生,沿路踩踏出不可思議的陸地蓮園。她來到一生未曾親眼看見的人間,小心翼翼地向一位陌生大叔求火。對方同意是同意,卻開出奇怪的交換條件:「火可以送妳,但是,請妳先繞著我的房子走三圈!」

她一心只想求火,乖順地照做。她腳下幻化出的蓮花很快將大叔的房子佈置成優雅的蓮花海,讓行人都忍不住駐足欣賞、讚嘆。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奇特的女孩事蹟傳進宮裏,連國王都知道了。國王召相師幫她看相,相師狂讚她面相無比尊貴,將來必能生出神聖的後代流傳後世。相信算命的國王立刻決定迎娶這個足底出蓮的神奇女子,藉以生下神聖的王位繼承人。

然而,鹿女畢竟不是普通女人。

她懷孕期滿生下的不是胎兒而是一百粒未破的卵。

新來的寵妾生不出兒子還生下一百顆卵?她不是鬼便是妖!滿宮嫉妒的后妃與大量老妾這麼設想,決定設局讓她出局,永遠失去成為國母的機會。她們砍下芭蕉樹刻成一個木製鬼偶,再偷偷把鹿女的頭髮與產後的惡露蓋上去,送去給國王「鑑定」。

「如果是妖魔鬼怪迷惑本王,這就難怪生不出人、只生出卵!拿個大水壺把這一百顆卵密封加蓋,扔到護城河裏去!」忿怒又失望的國王下令。

世王不要的孩子天王要。帝釋天親自下凡,用天印封上這只大水壺,讓它在眾多天人保護下平平安安順流而下飄到鄰國。鄰國國王是個熱愛生命的男人。他發現流經王宮的河裏飄來一只閃閃發光的大水壺,撿起來查看,發現上面竟然有署名「帝釋天」的天界封印,就將裏面的一百顆卵當成天界送來的禮物交給一百個宮廷貴婦照顧。一個貴婦養一粒天上送來的卵,無論孵出什麼都會當成天上的瑰寶。當一個又一個的男嬰從一粒粒天上的卵孵出來時,全皇城都轟動了。

這一百個來自天上的「王子」在鄰國國王教養下長大了,相好又有力,出征無役不勝,很快就在諸國之間稱霸居首。一國又一國,一城又一城,一百個王子兄弟為國出征,這一天來到他們的母親鹿母所居住的本國。一聽說頂頂大名的一百個天界王子要攻進國門,舉國百姓都害怕了。

「誰能迎敵?」鹿女的國王丈夫問。

「大王別怕,」鹿女自告奮勇:「先讓我看看敵軍人在哪?我在城樓上遠觀就能替國王降伏他們!」

「好,就交給妳!」無計可施的國王只能讓她一試。

鹿女登上城樓,拉高音量對一百個異國王子放話:「天下最叛逆的事情有三件:第一,不遠離邪惡的群眾,招感此世來生的過罪;第二,人生在世不識雙親,背逆不孝;第三,自恃權勢毒殺三寶與雙親。這三件事罪大惡極!你們一百個王子全部把嘴打開,我證明給你們看我才是生下你們的母親!」

鹿女突然把她的一對乳房從衣服裏掏出來,對準王子的方向射出母乳。在天上觀戰的天人暗中以神通相助,讓她精準地同時將母乳射到一百個出征的王兒嘴裏。此時此刻,一輩子沒喝過母奶的王子兄弟們突然感到莫名所以的悲傷:「這一定是我們的親生母親!嗚嗚嗚……」他們一起下馬,朝生下自己的親生父母叩頭懺悔。

真相大白,兩個國家還有什麼好打的?你兒子就是我兒子,我兒子就是你兒子;你生兒子,我養兒子,兒子是我們的兒子!既然兒子是大家的兒子,大家都是親眷,打什麼呢?從此,因為一百個卵生王子結下善緣的兩國之間建立永久和平關係,誰也不侵犯誰,誰也不攻打誰,和平共存。

一百個卵生王子經歷過這段特殊人生際遇之後變了。九十九個王子發願出家,證得緣覺果位。留在世俗的唯一王子在國王駕崩後接掌王位,成為在帝釋天保佑下的聖王,更在多劫以後轉世為希達多太子,身證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