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王族流浪記(二) The Adventures of A Royal Family II


四、好妻子與壞妻子

一個國家真正的核心支柱不是王室,而是民心。王室不過就幾個人,人民卻是成萬上億人心的大集合。葉波王宮流放王儲的驚天新聞震驚全國百姓:「什麼?這麼善良愛民的好王子竟然被國王流放了?」

「豈止流放而已,還流放十年!」

「是不是宮廷內鬥?」

「天曉得!」

「我們都知道老百姓福報大才召感宿世修行人來投胎當王子繼承王位,怎麼就這樣給流放了呢?」

「國王、王后好狠的心,這麼好的兒子也放逐?下得了手?嘖嘖……」

敵國的「乞象間謀集團奸計2.0」本來就有沙盤推演兵推到這一步:從內部分化葉波國,離間王室政策與民心民意,激起百姓反感,對內政產生懷疑,從舉國分裂不團結的現實分化效應進而激發內應、內鬼、內賊打通種種管道讓敵國外患入侵國家門戶。果不其然,百姓自動自發沿路哭送最敬愛的葉波王子入山流放,個個呼天搶地哀傷不已,民意對葉波國王的不滿情緒已經狂飆到史無前例的負面高度。至少,民意調查往負面評價一面倒是真的。

王子流放的路豈好走?來乞錢財的,王子夫妻把最後的珠寶飾品都捨了。來乞座騎的,王子夫妻把最後的王族寶馬都捨了。來乞交通工具的,王子夫妻把最後的馬車也捨了。能捨的全捨了,王妃抱著小公主,葉波王子自己抱著小王子,一家四口下地走路,抱持歡喜的心情入山,迎向遠離眾國權鬥心機的鳥語花香,與滿山幽居的梵志學者共住學習。

然而,這天下的老公有好有壞,老婆當然也有好有壞。王子的王妃是天涯海角愛相隨的好妻子,他家隔壁又老又醜又窮的老學者卻娶了一個年輕貌美、心性不定、易受引誘的壞妻子。

有一天,老學者的年輕嬌妻出門打水,半路被垂涎她美色已久的年輕獨身學者碰巧遇上了。對方一見美色當前就出言調戲:「美女,妳好!妳這麼美,這麼年輕,會嫁給那種又醜又老的老學者一定是為了貪圖他的房地產吧?要不然,他論學問沒學問,論徒眾沒徒眾,論人品沒人品,論外表沒外表,妳是看上他哪一點呢?他皮膚黑、長相醜、鼻子扁、皺紋多、嘴巴臭、青光眼、身體差,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全身上下沒半個優點,妳晚上跟他睡覺不噁心嗎?妳跟那種人住在一起難道不慚愧、不厭煩嗎?」

「……」年輕嬌妻心裏哪會不渴望年輕力壯、條件更好的新對象?她知道年輕獨身學者講她老公壞話是在試探她的態度與回應,不禁當場哭出來:「嗚嗚……那死鬼頭髮都白了,又老又醜,我巴不得他快死讓我改嫁,可是他偏偏長壽健康得很,我又能怎樣?」

「原來是這樣子啊!那麼,就看妳自己怎麼做了囉?嘿嘿……」年輕獨身學者一聽就知道她心動了,不安於室,自己有機會取而代之。他故意欲言又止,留下可疑暗示後志得意滿地告辭。

絕大多數的外遇都從夫妻本身的問題開始,尤其從肉體上、慾求上、私生活上的不協調、不圓滿、不合致開始產生裂痕。老夫少妻之間除非是真情摰愛互為唯一或有其他強大的現實共同利益互相約束,否則身體方面的問題通常會變成導向離異的現實導火線。果然,年輕人的言語勾引在積怨已久的年輕嬌妻心上下了毒,慢慢在她心裏像細胞分裂一樣急速增長,讓她心跳加速、胡思亂想一整路,等回到家時心裏早已打定主意要分手了。

「老公,我覺得常常出遠門打水很累、很辛苦,」她氣喘吁吁地提水進門就張口抱怨:「如果你有錢雇用奴僕幫忙,我就不必出門了。要是你不肯花錢雇個幫傭的,我就離婚!」

「什麼?離婚?」老醜的白髮學者嚇一大跳:「妳明知我人窮,哪來的閒錢再雇個傭人?」

「這不是有免費的傭人嗎?」她瞪他一眼:「大家都知道被流放的王子一家四口出國來了,說是他打開國庫亂送一通惹國王生氣,下令叫眾臣把他們押上山放逐十年。他那麼愛送,你去跟他乞討他那對兒女來幫傭不就得了?」

「好好好……親愛的,妳知道我沒辦法拒絕妳的要求……」

為了愛,老學者強撐一把將散未散的老骨頭來到葉波國。他不知道王子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跟自己住在同一座深山裏。

五、過去的王儲,未來的奴隸

「報告國王,宮門外有個老學者求見!」守門的衛士上報。

「請他進來!」葉波國王心事重重。

「啊,國王您好!請問葉波王子最近好不好?」

「啊……王子他……」葉波國王一聽就心痛,眼淚無法控制地直接掉下來。「都是為了你們這幫成天乞討的人,害我把王子流放到深山裏去了!人早已經放逐上山,你們怎麼又來乞討了?有何貴事?」

「王子徳行馨香,遠近歌詠,名不虛傳,老身特地來依靠王子討個生活!」

「沒了!葉波王子臨走前花七天把他的私產全部送光以後就入山修道去了!他自身難保,哪還有餘力給你依靠?」

「大王啊,老身慕名而來,只要親自拜見王子、親覩尊顏,我這一生也算死而無憾了!」

「來人哪,找個侍者帶這位老先生上山找王子!」國王愈想愈難過,叫喚手下過來處理,直接把老學者打發走了。

侍者不情不願地把老學者帶到山腳下就告辭,老學者不得不一個人沿著山路邊問邊摸索。

「這位獵人小哥,你常常上山打獵,見過葉波王子沒有?」老學者發問。

「問個屁!我一輩子尊敬愛戴的王子就是被你們這種人討東討西討到得罪全王宮才被下令流放的!你敢再問一句試試看,小心我砍你的頭!」獵人本來就是王子鐵粉,積極打聽過流放事件的宮廷家務事,一看來人又是個外國學者就火大。

哎呀,一問就生氣想殺人哪!老學者心生畏懼,忍不住撒謊自保:「不不不,這位獵人小哥,你誤會了。其實呢,我是國王派來的特使,特地來迎請王子回宮繼承王位!」

「什麼?這種天大的喜事怎麼不早說?」獵人喜出望外,「哪,不就是那裏那間小木屋嗎?快點去接王子回宮!」獵人心花怒放,不疑有他,舉起手就指向王子一家四口的精確住處,高高興興地走了。

學者一心一意想討好年輕的嬌妻,千山萬水翻山越嶺想把國王的兩個寶貝金孫化緣回去當奴隸使喚,他哪裏猜得到表面上柔弱可人的老婆已經跟年輕的學者精神外遇了呢?誰知道他出國接連奔波幾個月下來,愛妻與小王之間還有辦法保持在柏拉圖神交與言語調情的基礎程度嗎?抑或早已踏入邪淫亂交的出軌不倫不歸路了呢?他哪知道以布施聞名天下的葉波王子就住在同一座山裏?

「啊!哥,你看!外面有個不認識的老人!」小公主低聲尖叫。

「完了,一定又是來找爸爸乞討的!」小王子直覺不妙。

「哥,怎麼辦?」小公主好想哭。

「別怕,妹,我保護妳!爸爸有布施癖,什麼都胡亂送給別人才淪落到被爺爺下令流放的地步。現在爸爸手頭值錢的東西全送光了,一定會把我們兄妹倆送出去!我們快逃!」

王家小兄妹手拉手逃到美麗的王妃母親身旁哀訴,心裏有不祥預感的王妃立刻動手挖坑安置子女,把枯柴覆蓋在坑口上,再三告誡他倆保持安靜:「你們聽好,等一下陌生的客人萬一又開口乞討,你們爸爸一定又會答應;屆時不管他再怎麼叫你們的名字都不要回應,知道嗎?媽媽出門採水果,你們躲好不要動!」

「知道了!」小兄妹倆在坑底發著抖緊緊相擁,簡直像戰爭時期躲防空洞一樣驚慌無奈。

老學者打從一開始就不想說實話。首先,他的太太沒承認移情別戀、心繫小王,他並不知道「打水太累,需要奴隸」只是老婆把他支開、威脅離婚的藉口。其次,他不想把老夫少妻的閨房私生活與離婚要脅公開攤出來讓自己難堪。最後,他人老了,臉皮也厚了,本來就是撒謊騙獵人粉絲才騙到王子的住所個資,這麼丟臉又沒品的事情哪能講?還有一條備註:無事不登三寶殿;非親非故非愛非仇上門就跟人家乞討親生兒女當自己的奴隸這種喪盡天良的勾當能說嗎?誘拐兒童的惡人難道會有誠實招供自己就是「誘拐兒童的重刑犯」的不妄語道德水準?

所以,老學者說謊了。在禮貌的客套話全說完以後,他終於進入正題。「是這樣子的,王子,老身畢生唯有一憾:膝下無子若無寶,掌上無女如無珠;人間最寶貴的兒女天倫獨我全無!老身想跟您化個小緣,懇請您把您的小王子、小公主過繼給我當小孩子,幫我養老送終。如此一來,老身死而無憾!拜託您成全老身這個心願!」

就當成兒子、女兒拜個乾爹不就得了?單純的王子布施成癖,軍法、國防法規、國安法規、戰爭法規都已經不放在心上了,哪會管黑市人口交易或人蛇買賣、奴隸虐待與勞力壓搾那些人權問題?更何況,來人是個老婆出軌戴綠帽卻不自知的騙子,明明心裏想誘拐別家子女當奴隸還口頭上硬騙是想「收養」、「養老」、「送終」以建立法律上的直系親屬關係哩!

「好,沒問題!」葉波王子滿口答應,「寶貝兒子、女兒快出來,來拜乾爹!」

葉波王子滿屋翻找叫喚,躲在坑底的小兄妹倆嚇得半死。「完了完了完了,爸爸真的同意要把我們送給陌生人了!天曉得給的是真人還是惡魔?」小王子、小公主記得母妃的叮嚀,一直靜悄悄地不回應。

一道光線突然射進坑底,逼他倆不得不瞇起眼睛,舉手遮光。「你們躲在這裏做什麼?來,爸爸抱抱!」葉波王子覺得奇怪。

「他是魔鬼變的,不是老學者!我不要跟他走!嗚……」小王子馬上哭出來。「我從小看那麼多學者進宮乞討,從來沒看過長相這麼醜的!母妃說她出門採水果怎麼拖這麼久都沒回家?她一定在路上被魔鬼吃掉了!我今天死劫現前,一定要被魔鬼吃了!嗚……等一下萬一、萬一、萬一母妃回家找不到我,一定很傷心!爸爸,你要是把我們兄妹隨便送給妖怪的話,你以後會後悔一輩子!」

「嗚嗚……對,哥哥說得對……」小公主也跟著大哭。

「後悔?不會,爸爸布施一輩子從不後悔!我已經答應人家了,你們別鬧!」葉波王子生在不講究兒童人權又盛行奴隸制、童婚制、童工制、後宮制、帝王制的可怕時代,家長權高高在上凌駕一切。

「嗚,我們不要!」小兄妹不禁放聲大哭。

「哎,你兒子、女兒心不甘、情不願,你自己發大慈悲布施有什麼用?小孩子不願意,等一下你家夫人回家一定會阻止你。反正你答應我的事情辦不到,我最好先告辭,少在你家浪費時間!」老學者故意裝清高,表現出不在乎的模樣。

「老先生,您再等一下,我跟小孩子勸勸,馬上就好。您老大老遠上山,我豈能讓您白跑一趟?」他不理會兒女哭叫踢打,直接交給老學者。

「哎呀,這有什麼用?小孩子會反抗,逃到他們媽媽那裏去,我年紀大了哪裏追得動?不然王子你好事做到底,把這兩個小鬼拿繩子綁一綁,我好牽著!」

「好!」葉波王子二話不說就動手,像綁牲口一樣把可愛的小孩子們五花大綁交給對方。

「嗚嗚嗚……天靈靈,地靈靈,天上的神仙,地上的土地公,山神啊,樹神啊,十方眾神啊,拜託告訴母妃我們被爸爸強迫送走了!快點通知她不要採水果了,快回家來救我們!」小孩子急難之中無法可想,只能對神靈祈禱。

神明聽見他們的呼救心聲,非常同情無辜的孩子。想想看,來人是個年輕老婆從精神外遇即將(或已經)發展成肉體外遇的綠光罩頂人物,為挽救無愛婚姻特地出門哄騙別家小孩當私人奴隸,進門以後沒說過半句實話,單純的葉波王子身為爸爸竟然渾然不覺(又)上當了!

山裏天氣原本好好的相當晴朗,突然空中劈雷狂響,暴風大作。「奇怪,大晴天的,沒聚雲又沒下雨,沒事打什麼雷?」王妃突然覺得全身都不對勁:右眼跳,左腋癢,乳房像產後一樣腫脹,流出大量母乳。「這到底怎麼回事?不妙,我家小孩子難道出事了?」她心神不寧地扔下水果盤,沿山路跑步衝回家。

世俗的親情也好,家庭也好,情欲也好,法律也好,人權也好,全都立基在凡夫根塵識界的共業標準而假立、建立,跟出世的菩薩願力有不一致的地方。天上的帝釋天想阻止王妃出於母性遮障布施行門,希望成全累劫立志修行佛道的葉波王子的布施大願,化身成一頭野生公獅跳到山路上狂吼。

「獅子王,求你別擋路,我要回家救小孩!你是獸王,我是王妃,我們都住在這座山裏,總是遇得到。我兩個孩子還小,還要靠我照顧、養育!」王妃對獸王哭求。

野生公獅歪著頭想一想,默默轉身走了。獅子才走,又來白狼。

「白狼,求你別擋路,我要回家救小孩!你要害國害民、害家害人都是你的野獸本能,可是,我想養育兩個小孩也是我的母性本能!」王妃對白狼哭求。

白狼像聽懂似的,點點頭,搖搖尾,走了。白狼才走,又來老虎。

三番兩次被猛獸擋路,王妃幾乎快要崩潰了。帝釋天一觀,老學者已經牽著一條又粗又牢的繩子把小王子、小公主「綁架」到山的另一邊去了,沒必要再演下去,老虎當場就地消失。

出於母性執著勇敢地與好幾隻野獸溝通、講道理,千辛萬苦的王妃一進家門卻呆住了。這是什麼場面?沒有衝上前來擁抱媽媽討野果吃、搶著幫媽媽拍打灰塵的可愛孩子,只有散落一地的兒童玩具跟空坐在木屋正中央發呆的王子丈夫。絕大多數的女眾(凡夫女眾)欲望上也分次第先後,隨緣而異:沒生育前淫欲第一、情愛第一、性別妄想執著第一,生育後情執轉向新生代就不同了,可以為孩子跟丈夫拚命。

「我的小孩人呢?」王妃簡直要瘋了。「人呢?你不會趁我不在家把他們送給別人了吧?小孩怎麼不過來?你送給誰了?快講!你不是很喜歡小孩,當年一直拜拜求子好不容易才求來嗎?難道是被山中野獸、鬼魅、強盜、惡賊給殺了?你快講,不然我死給你看!」

「沒死,送人了。」葉波王子過了很久才幽幽說道。「剛才有一個沒後代的老先生上門,他說他年紀大快死了,化緣小孩子認他當乾爹幫他送終。我同情他可憐,就把小孩子直接送給他了。」

「什麼?那種人口販子、奴隸騙子的謊話你也能信?」人生常識豐富的王妃簡直覺得自己已經瘋了,情不自禁大哭大叫:「難怪剛才發生那麼多怪事!難怪我突然開始分泌乳汁!難怪昨夜我做惡夢,夢到一個長相奇醜無比的老學者把我的雙乳割掉以後跑了!這全都是小孩被壞人誘拐的兇兆!犯人呢?他去哪裏?告訴我他在哪裏,我要把我的小孩要回來!」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須大拏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