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致命三小時:還原法元現場


(個性好動的法元難得願意停格拍照)

自從生病(各式各樣眾病之一)以後,四大有兩大巨變:一,從快型人格轉變為慢型人格,再也快不起來。二,一旦疲倦就像電池沒電般昏沉,曾有在騎樓一邊走路一邊睡著、邊走邊睡又因為步行中人體維持立姿而驚醒的紀錄。

一陣昏沉襲來,一切準備就緒。三小時後,法元從藥浴小盒憑空消失。「跳缸?」天氣突然炎熱起來,佛子魚們除了乖巧、撒嬌、親人的法煙不會跳缸,其他全有趁換水的空檔跳缸的紀錄。果然,藥浴小盒外遺留兩道細細的水滴,排成優美的對稱弧線。沒有打鬥痕跡必然造成的大片淹水水漬,跳缸無誤,但魚身呢?遍地尋不著,最後在心經開示法本原本雪白的扉頁上找到疑似法元的痕跡:一點點深藍色斑點與一點點血色,還有幾道黑色污漬。「什麼生物能在三小時內撿拾鬥魚的遺體並留下這些暗示?小老鼠?其他?」理當目擊這一切的小法煙注視著我,比平日更撒嬌,甚至不斷來回原地游動讓我摸摸頭、背以求安全感。所有安住在水底世界的佛子魚眾一切安好,只有跳缸的法元不見了。

殘廢的法秀自然死亡後下葬,重傷的法耀不治後下葬,年齡衰老的法燈自然死亡後下葬,照片數量最龐大的法元跳缸自盡後連遺體都不在了,空無一身可葬。打開的書頁正開示到《心經》空色不二的證悟心境界,無中生有、有必歸無的無常生滅法相。三小時前思惟法語入眠,三小時後愛徒連遺體也不見。短短三小時內,早已往生的貓兒子來託夢鑽到被窩裏又鑽出去,正是小老鼠現前拾屍的時點吧……

緣份深淺幻聚幻滅,空色不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