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不偷盜戒:胡適經典批判「男盜女娼」


胡適是公開排佛的學者,但是,他的排佛有他的時代背景之必然:他深知漢族的民族缺點,而這些缺點在清末民初的俗人與出家人身上一樣普遍。當時戰亂,很多窮人、罪犯、難民、文盲……為了求一口飯吃或保命而躲進寺院出家,不是正信出家,當然整體素質不好。胡適看到的是亂世的僧團中跟漢族俗人一樣素質不好的漢族出家眾,所以,以他的知識份子高標,他無法信服佛教。

《胡適自傳》公開批判的中華民族國民性一直很經典;經典在於始終沒改,直到胡適往生也沒改。最有名的就是胡大學者這句:「若要病好,須先認有病;若要政治好,須先認現今的政治實在不好;若要改良社會,須先知道現今的社會實在是男盜女娼的社會。」

不只「男盜女娼」,還有「女盜男娼」:女的專門偷別人的臉書密碼偷看別人的臉書,天天偷看到惡果現世報逼近全盲。男的大量以坐擁多重性伴侶自豪,不知道一男多女雜交關係在生物學上的意義就跟下海當男娼服務眾多女性嫖客一樣,就是以一個男體為多數女體提供性服務的意思。

看看,胡適罵到往生了民族性也沒改進,現在換偷武肺疫苖或相關醫藥研究機密。既盜且娼,這種民族偉大不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