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王族流浪記(三) The Adventures of A Royal Family III


六、夫妻之間……

眼看王妃大哭大鬧像瘋子一樣發飆,葉波王子相當不以為然。「我不是在流放前跟妳言明在先?我說我遵行佛教,志在佛道,救濟眾生,誓願第一。妳現在後悔了,捨不得孩子送人,倒想故意擾亂我的發心?」

世俗與出世不一樣,根塵識界境界不一樣,心念變現的法界就不一樣。以世俗人母人妻的立場必有私心、我執、我所、我愛、我見,以「我」建立一切。「王子,求道、求道、一天到晚求道,你不累嗎?你現在家相,是在家人,又是王族世家,有妻有子就有自尊與自由,還會缺乏社會尊重?這樣不就所求皆得,像是已經親證一切智了?」

聽不懂佛法的王妃自以為是亂講佛理、扭曲佛義,故意遮障丈夫行道,讓天上的帝釋天都看不下去,決心出手介入。「天上的天人們一起下凡來幫葉波王子如何?王子志在圓滿布施波羅密,我們用他的王妃妻子試驗試驗!」

昨天送孩子,今天送妻子!

「咳咳,咳咳,王妃姐……」

「啥?」

「咳咳,王妃姐……」

「這位路人甲學者,你一直故意發出怪咳低聲自言自語叫喚王妃做什麼?明明非親非故又故意以社會學上的偽親屬稱謂相稱,明明彼此不親近、不了解、不熟悉又要假裝親切不是很噁?依社會學的說法,建立假親屬關係是一種社會學上常見的人為社會行為,通常別有目的……」

「其實,我是帝釋天--不不,不是,我是學者,課餘一心一意求女友的偉大學者!我是發作單身公害到處亂追女人的單身學者!」

「誰在我家門口聊天?」葉波王子被噪音干擾,開門詢問。

「請問王妃姐在不在?咳咳,咳咳,我聽說葉波王子仁慈寬厚如天地,普濟眾生大願布施,有求必應,在下特地登門求妻。我這個人有學歷、有工作、有知識,唯一缺憾就是沒女人。我想,我一直亂槍打鳥亂追、四處騷擾女人或物色女同事也不是辦法,不如直接來乞討個現成的老婆!這戶人家是葉波氏沒錯吧?你是王子本尊對吧?你肯不肯把王妃捨給我當老婆?」好色貪淫也能這麼理直氣壯?好大的口氣,演得真像凡夫。

「我就一直有預感遲早會有人上門來討老婆!沒問題,好!」葉波王子心理準備好幾年了。「來來來,不必跳洗手舞,直接幫你服務。右手為你洗洗手,左手點交送老婆--哈哈,謝謝惠顧!」

「真的說給就給,連老婆都送出去了!昨天送小孩,今天送老婆!」所有圍在小木屋上空當天界證人的天人們都感動了,滿天灑花。「了不起!老婆淫色全都能捨,必成佛道!」別說天上的天人感動,地獄的鬼界也驚呆了。

「啥?王妃姐你也能送?不不,我不要了。」送老婆也這麼高興?帝釋天快演不下去了。

「怎麼你要我送的皆大歡喜這麼快就反悔?我家王妃有哪裏不好?你不是滿口叫王妃姐叫得很親熱嗎?她沒有一般長舌婦惡口多嘴的缺點,人美,多禮,有氣質,出身王族,公主身份,受嚴格宮廷教育長大,侍奉王子丈夫面面俱到,勤於家務又不喜干政。雖然她這麼好,諸佛成佛時全都持梵行,十方諸佛身邊哪有需要男女之事的世俗老婆?你來化緣老婆正好成全我成佛前最後一件大布施!」葉波王子苦等這麼多年「終於」等到有人勇敢開口來搶老婆,況且又是個開口閉口親親熱熱「王妃姐」叫喚個不停的知識份子型單身公害男子,巴不得當場點交,直接歡送。

帝釋天沒想到人間還真有這種快快樂樂出讓美女老婆的一代奇夫。「十分感謝!貴王妃很賢德美貌,一如王子殿下所言,在下恭敬不如從命,這就接手了!但是,在下有個條件:我要先把我的新娘、也就是你的前妻寄放在你家裏,你千萬守住她,不要再胡亂轉送給別的野男人呵!」

「什麼?我這麼大方,你不娶回家?」葉波王子口氣相當失望。

「王子你實在是……不是啦,我的真實身份是帝釋天,不是世間人類!我是故意下凡來試探你、考驗你的成佛決心的天王,根本對人類女眾沒興趣!哎,世間女子跟天女哪有得比?女人比仙女簡直像母猴比女人一樣等級落差太大……話說回來,你真的是一心向佛,人間無雙啊!說說看,你有什麼心願,我一定成就你!」

「我想發大財。」葉波王子不假思索。

「發大財?等等,那不是2020年未來的未來的魚先生對蒼生百姓親口許下卻一直沒有實現的承諾?」帝釋天本來就有神通,看見未來輕而易舉。

「不是什麼零零什麼魚先生,是我葉波王子為圓滿布施波羅蜜法門想發大財!發大財就能大供養三寶、大救濟百姓。只要我夠有錢,只布施自己的王子財產不去動用國庫,臣民就不會擔心,父王也不會生氣……」

「布施不就為成佛嗎?好,成全你!」帝釋天有天王級神通,說到做到也有真本事、真能力可以真辦到,真的讓葉波王子當生快速發大財了!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須大拏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