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授記品》法語選錄


爾時海濟婆羅門國大師,以彼願樂無垢華供養寶藏如來已,白佛言:『唯願世尊,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善男子!時寶藏如來即入三昧,名曰電燈,以是三昧令一切耐提蘭佛剎變成七寶。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授記品》

爾時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讚海濟婆羅門言:「善哉,善哉!大悲大婆羅門,汝亦大悲為饒益照世過數眾生故出現婆羅門,譬如成好華剎種種色、種種香、種種觸、種種葉、種種莖、種種根、種種德,悉是良藥。其中有華香色照徹百由旬中,有二百由旬,有三百由旬,略說於中有華香色乃至照徹四天下世界。其中眾生聞彼華香,盲者得視,聾者得聽,乃至諸根不具悉得成就。其有眾生四百四病之所困者,彼聞香已身病即除。其中眾生有狂顛錯亂失志者,彼聞華香逮得本心。是華剎中有一分陀利出,是堅固金剛,琉璃為莖而有百曲,黃金為葉,馬瑙為鬚,臺赤真珠,高八十四百千由旬,縱廣正等百千由旬,是分陀利香色光徹照遍十方佛剎微塵數世界中。婆羅門!於彼十方佛剎微塵數世界中眾生,四大不和身病所困,諸情不具狂顛錯亂失志心者,彼諸眾生見分陀利光聞其香已,一切患除逮得本心。其有眾生久死骨節未離,分陀利光照彼骸骨香勳觸已,彼諸骸骨尋皆得活,平復還起見諸親屬,與彼俱遊入園嬉戲,五欲自娛聚會中止,從彼終已皆生梵處,於中久住壽命無量,彼間終已不生餘處。婆羅門!如彼成華剎,如此大眾如日初出,諸華敷舒香色顯現,有高百由旬,乃至有高千由旬,為多眾生除種種病。如是,汝善丈夫!我為如來慧日出世,譬如日出光照諸華,皆悉敷舒,光色明淨,除滅眾生種種病惱。善丈夫!吾今出世亦復如是,以悲光明遍覆眾生,啟發眾生先造善根,又以三種地立眾生,汝亦勸化無量阿僧祇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住其中將至我所。彼諸眾生皆於我前各各立願隨取佛土,有取淨土,有取不淨,我亦隨授彼記。善丈夫!彼有菩薩在於我所,取淨佛土淨意易化已種善根眾生而攝度之,是名菩薩摩訶薩彼無大丈夫行,於心意中亦無大悲。彼諸菩薩不為悲一切眾生故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可取淨佛土捨棄困厄。有菩薩求聲聞、辟支佛乘眾生佛土,彼諸菩薩意無善智,有立如是願,我等當於無聲聞、辟支佛,無集不善根,無女人,無地獄、畜生、餓鬼佛土中,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辟支佛但為求大乘菩薩純說摩訶衍法。求我逮菩提已,得長壽命久住多劫,為淨意易化諸善根眾說法。是故彼諸菩薩意無善智,是故不名摩訶薩也。」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授記品》

菩薩有四懈怠。何謂為四?一者,立願於淨佛土;二者,願淨意眾生中而作佛事;三者,願逮菩提已不說聲聞辟支佛乘;四者,願逮菩提已長壽作佛。是為菩薩四懈怠地。是故彼諸菩薩名曰如華,非分陀利、非摩訶薩。婆羅門!此大菩薩眾,其譬如是。除彼由毘師紐,取不淨佛土,攝度亂結眾生,於賢劫中亦復少有。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有四精進。何謂為四?一者,願不淨佛剎;二者,願不淨意眾生中作佛事;三者,願逮菩提已說聲聞、辟支佛乘;四者,願逮菩提已壽命處中不長不短。是為菩薩摩訶薩四精進。是故彼諸菩薩,謂如分陀利不似如華,是故彼謂菩薩摩訶薩。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授記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