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大乘悲分陀利經*勸施品》法語選錄

善男子!爾時離諍王,於晨朝時出城詣佛,乘其所乘盡所乘地,下乘步進向世尊所。至已,頭面禮寶藏如來足及禮眾僧,遶三匝已,王親以水灌如來手,躬自斟酌百味飲食,種種餚饍皆悉備足。王知食訖收鉢,手執寶拂敬拂如來。其王千子及八萬四千諸小國王,如是供養聲聞僧已,皆各執拂而拂大眾。飯訖少時,無數億那由他百千眾生,皆來入園,為聽法故。無數億那由他百千諸天,於虛空中,雨眾天華作諸伎樂,種種天繒幡蓋柔軟衣服,及諸瓔珞懸虛空中。四萬青夜叉,於栴檀林中,常取海此岸牛頭栴檀為薪,為佛比丘僧供設飯食。時離諍王即是夜於佛大眾前,然多億那由他百千燈明。

善男子!時離諍王,夜分於世尊前,頂上、兩肩、手、膝、兩足竟夜擎燈,佛威神故,形無疲懈,其身受樂,譬如比丘入第三禪,身不傾倚,心無勞惓。如是供養終竟三月。如是千子八萬四千諸小國王,并餘多億那由他百千眾生,以王供養一一聲聞終於三月,如離諍王供養寶藏如來等無有異。時王正后,於三月中華香供養;餘多億那由他百千婇女,於三月中以華香供養諸聲聞眾,亦復如是。

《大乘悲分陀利經*勸施品》

時國大師婆羅門,是寶藏如來父,名曰海濟,遍閻浮提男女大小而從乞求,未便即受,先令施主受三歸依,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受施。閻浮提內一切老少有智,海濟婆羅門無不受其施,勸以三歸,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如是勸多億那由他百千眾生,令修三福地,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乘悲分陀利經*勸施品》

爾時國大師海濟婆羅門,詣寶藏如來比丘僧所,請供七年,以一切所須衣被、飲食、臥具,隨病醫藥并餘所須。爾時世尊默然受之國大師請。是時海濟婆羅門,以一切所須供養寶藏如來,如王離諍亦無有異。

《大乘悲分陀利經*勸施品》

如是諸夢唯佛明焉!我以何因緣見此大夢?我今應至佛所問此夢意。

《大乘悲分陀利經*勸施品》

婆羅門!汝可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夜時,即是夜名稱流布聞於十方恒河沙數世界乃至梵天,無其過上見汝頂者。婆羅門!彼所現夢是先瑞應。婆羅門!汝夢見己身極自高廣,乃至梵天日周身住。婆羅門!汝所可勸化過數眾生發菩提心,是汝成菩提時,一佛世界微塵數十方國土,彼亦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汝本所勸化於菩提者,彼皆稱譽汝而作是言:「彼如來、應供、正遍知,初勸化我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我今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是我等善知識。」彼諸佛皆遣菩薩,恭敬供養讚歎於汝。彼諸菩薩摩訶薩各捨己佛土而來,皆以種種菩薩神通,供養於汝,而聽法已,得種種若干三昧忍辱陀羅尼門;彼諸菩薩摩訶薩各還本土,稱譽讚歎汝之名稱。婆羅門!彼所現夢是先瑞應。婆羅門!汝自見身中多億菩薩於蓮華上結加趺坐入於三昧者。婆羅門!汝成菩提時,勸化多億那由他百千眾生,得不退轉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婆羅門!汝以無上般涅槃般涅槃已,於後一佛世界微塵數大劫中,十方國土諸佛世尊,以正法王治,皆讚歎稱譽汝,如過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如來、應供、正遍知,名號如是。「彼如來、應供、正遍知,勸化我等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故,我等今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正法王位。」婆羅門!彼所現夢是先瑞應。

《大乘悲分陀利經*勸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