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大乘悲分陀利經*歎品》法語選錄

爾時國大師海濟婆羅門,住寶藏如來前,乾闥婆、世人前,立如是具大悲五百願,而白佛言:「世尊!若我如是意不滿,不於來世賢劫五濁重結散亂惡世冥時,盲無導師無引導師,為見所困長處冥世造無間者,乃至如前所說。若我不能具成如是佛事如我立願者,我當還捨菩提願,非餘剎中善根迴向。世尊!是我所欲,我亦不欲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求辟支佛乘,亦不求聲聞乘,亦不求人天王位,亦不求五欲供具生天之樂,又亦不求乾闥婆、阿修羅、夜叉、羅剎、龍、迦樓羅,亦不求人中生,我不於如是等處善根迴向。世尊雖說施得大富,持戒生天,多聞大慧修行無異;世尊又說福德生善根迴向隨意皆告。世尊!我所作施、戒、聞、修福德,若我如是立願意不滿者,我以是一切善根迴向地獄眾生;其有眾生在阿鼻地獄受諸苦切者,以是善根令彼得脫,於此佛土得生為人,值如來法,令得羅漢而入涅槃。若彼眾生業果不盡,令我今命終生阿鼻大地獄中,令我一形分為佛土微塵數身,令此一一身大如須彌山王,令一一身覺如是苦痛,如我一身覺苦痛甚;令我一一身受佛土微塵數地獄苦切,又令現在佛土微塵數十方餘世界中眾生,造無間業乃至造作入阿鼻業,又復於後乃至過佛土微塵數大劫中,於十方佛土微塵數餘佛國中,及此佛土眾造無間業者,我當為彼一切眾生故,住阿鼻獄受彼罪業,令彼眾生不墮地獄,永與苦別值遇諸佛,得度生死入涅槃城。我當於爾所久遠住阿鼻獄度脫眾生,乃至如是於十方佛土微塵數餘佛剎中,眾生有造如是業應生燒炙地獄者,乃至如前所說。如是大燒炙、啼哭、大啼哭、刀劍、黑繩、還活等種種;畜生中作如是說;餓鬼中亦作是說;夜叉貧窮中亦作是說;如是鳩槃茶、毘舍遮、阿修羅、伽樓羅亦作是說。於佛土微塵數十方餘世界中,眾生造起如是業,應生人中聾盲瘖瘂、癃殘百病、手足不具、心意散亂、應食不淨,略如前說。我當復還生阿鼻大地獄中,乃至隨幾所時,眾生於生死中受陰、界、入,我當於爾所時,久遠受如是種種地獄、畜生、餓鬼、夜叉、阿修羅、羅剎乃至人苦,如是諸苦我當受之,如前所說。我若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不滿,設復我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滿者,乃至如前所說,令十方無量阿僧祇餘世界中現在住世說法諸佛世尊證我是事。唯願世尊,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彼賢劫百二十歲世人中,我為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乃至佛、世尊,我能成辦如是佛事,如我所立誓願。」

《大乘悲分陀利經*歎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