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真俗圓融體安然

俗諦假有亦真心

真諦本空法如幻

對佛法沒入門者,誦《心經》也能悟。

對佛法入門者,就可以談緣起實例通實相。

人的身份是一種化身,全是假有施設:世俗身份與出家身份都是平等假有化身。但是,事上起妙用的俗諦就不同。我的同學娶了美妻、嫁了帥夫、生了無敵聰明可愛的女兒、兒子(驚人的懷舊感,長得像同學兒時一模一樣),我一定大力恭喜,用力祝願愛情甜蜜家庭圓滿。但是,我對在家眾的真心祝福不會影響我的出家願力與堅持;我堅持我的不淨觀與出世路,也不會用出家人的離欲標準去要求有愛情有婚姻的在家眾。

這種心境,無論修何乘何宗的出家大僧都懂,只要有接眾、有接引居士學佛,一生決志不離眾生都了解。出家眾有自己的出世修行標準,不會拿這套出家標準套在居士身上;對在家居士的幸福人生有保庇有祝願,也不會把在家居士的人生標準套在出家人身上。

全球99%以上的人口都在家,發大乘願的出家行者一定要懂如何解決在家眾的愛情婚姻家庭親子問題,這方面俗諦一定要薰修、強大,不然如何給予實際的佛法幫助?在家的家庭就是在家人的道場啊!修行就是面對現實。

若論理,即空即假即中,天台宗有解。

若初入門,請用功誦《心經》。

居士哪天想三皈依正式學佛的話,可以來找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