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惡夜叉 Evil Yasha

為何別尊佛的淨土是清淨土,我們釋迦牟尼佛卻來地球示現八相成道、召感業障深重的穢惡土呢?這是釋迦牟尼佛因地以大權巧方便接引眾生的果報!

很久很久以前,數不清的阿僧祇劫以前,在名為「蓮花大劫」的時間流光中,有一個名叫「珊瑚井」的五濁世界。當時釋迦牟尼佛身為帝釋天界的「等照天王」。等照天王巡視四天下時,發現珊瑚井世界的眾生極其頑劣,討厭持戒,喜歡為非作歹。於是,他特地變身成恐怖猙獰的大惡夜叉王飛到位在閻浮提的人間「修理」剛強的人類,加以調伏。

「妖……妖怪!」

「啊~~~~~~~~救命哪!」

「好恐怖!」

「大魔王!你下凡來人間做什麼?」

愈是不持戒就愈怕死,這是人性。

大惡夜叉王睜大一對鬼眼瞪著整群不乖的人類:「我想吃!我要食物,其餘免談!」

「食……食物?」

「吃的?大魔王愛吃什麼?」

大惡夜叉王一聽就好笑:「問什麼傻問題?大魔王當然愛吃人肉囉!好香好嫩肥滋滋的現宰人肉!本王只吃人肉,別的不吃!」

「啊~~~~~~~~問也是白問,他愛吃人!救命哪,妖怪要殺人啦……」又壞又蠢又怕死的人類慌成一團,六神無主地尖叫奔逃。

「不過,我有條件!」大惡夜叉王忍住笑意,用不懷好意的眼神逼視眾生:「我只吃不乖的壞人,不吃乖乖的好人。假如你有辦法盡形壽持戒,不殺生乃至不起一念邪見,心中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立志成佛;又或者還沒勇氣立志成佛,退而求其次一心發願證得辟支佛乘、聲聞乘之類的二乘果位也可以,我就跳過去免吃。你們好好注意看我怎麼吃沒興趣修行的普通凡人啊!」表演大魔王就要像大魔王。等照天王特地使出神通變出一個虛擬人類,再裝腔作勢地當場把假人生吞活剝、連皮帶骨地全吃光光。

「吃吃吃吃吃……吃人啦!殺人啊!有妖怪啊!魔鬼再世啊!不要吃我,我不想死!」身處還沒有發明「恐怖份子」這個終極名相的世界,形容反人類罪的殺人狂魔的古代名詞並不多,共通特色就是一律「妖魔化」、「異類化」、「怪物化」。

「好好好,我們改!我們馬上改!」怕死到家的人類狗急跳牆,只求不被魔鬼殺來吃,什麼大願都講得出來。只見人類就地大聲立誓:有的發心戒殺,有的發心戒偷,有的發心戒邪見,有的發無上菩提心,有的發辟支佛乘心,有的發聲聞乘心,最後所有四天下的人類都為了保命紛紛改變人生基調,變成修十善業、安住三乘的善良好人。

「噢,你們突然都變乖了?好吧,那就算了。這次沒壞人吃就不吃了,再見!」等照天王演出的大魔王感到十分滿意,依心中所立下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願不斷飛往不同的四天下小世界,一一用恐怖份子威脅人類的手法逼迫心壞、口壞、身更壞的人類們改邪歸正,全都變成安住善道的善良修行人。

由於釋迦牟尼佛因地上大悲示現,以非常手段度化非常眾生,示現大恐怖身形音容調伏剛強頑劣眾生,令眾生去惡向善安置三乘,最後因圓果滿現前的佛土就是我們這樣的世界了。以不可說不可說的大宇宙空間無量無邊恒沙佛土以觀,我們地球人相對上正報身形極小、極醜、極下劣、極短命,人間有種種惡業積聚、種種災難苦況充斥在依報空間,條件算是很差的。修行有自知之明,知道在廣大難思議的恒沙世界中我們是誰、是什麼修行程度,才有進步空間。


原典出處:《大乘悲分陀利經*現伏藏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