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大乘悲分陀利經*醫方施品、現伏藏施品》法語選錄

如是無量阿僧祇眾生,捨諸怨嫉種種鬪諍,往詣園林食眾果實及諸草根坐禪思惟,遊四梵處日夜無諍。劫欲盡時堪受供人滿閻浮提,以是滅除鬪諍怨嫉非時風雨,地生五穀皆悉香美食增氣力,以劫惡故眾生種種諸病所困。我即思惟:「若我不能除此眾生諸疾病者,令我不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得除眾生結病,我當以何方便除眾生病?」復生是念:「我宜集釋梵護世,諸餘天仙、龍仙、夜叉仙、人仙,為饒益眾生故造現方藥。」我即以神足往告釋梵護世,天仙、龍仙、夜叉仙、人仙。有山名億迦毘羅鉢帝,來集其上頂石鞞陀遮羅迦大醫之處,於中造說治風水火諸大病方,令無量阿僧祇眾生病盡除滅。我於其中立願如是:「我今以此慧照明無量阿僧祇眾生,令住三乘閉惡趣門,置天道中滅除眾病,如是為無量阿僧祇眾生,而作慧明置安隱樂。以是善根業報願我是意得滿。」如此一方閉無量阿僧祇眾生惡趣門置天道中,為疾病故,集諸天眾、仙眾、夜叉眾、龍眾,為眾生故集鞞陀遮羅迦山頂眾醫集處,說除眾病平健方藥。如是曚昧佛土一切方中,作如是丈夫行,安置眾生於天道中。如是集天、龍、夜叉、人仙,為眾生故造說種種呪術,如此曚昧佛土當於十方恒河沙數五濁空佛土中,作如是丈夫行,令眾生得住三乘安置天道,現諸種種呪術,於世除眾疾病。

《大乘悲分陀利經*醫方施品》

我如是意願盡滿,如此遍珊瑚井世界中,以夜叉形調伏世人置善法中。如是十方恒河沙數五濁空佛剎中,以夜叉形調伏世人置善道行。以我恐逼眾生住善行故,以是殘業令我欲成菩提,坐金剛座菩提樹下,魔王波旬將大兵眾,來恐怖我作菩薩礙。

《大乘悲分陀利經*現伏藏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