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立誓品》法語選錄

大悲菩薩摩訶薩重白寶藏如來言:「世尊!我如是立願,乃至隨我幾數時行無上菩提行,無上菩提行所勸化眾生。於檀波羅蜜以善勸化眾生,乃至毛億分之一修行,乃至菩提際,不令彼眾生住三乘地不退轉,乃遺一人者,令我永已不見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現在住世說法諸佛,令我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得無上智已,其有眾生於我法中著染袈裟者,若犯根罪,若因諸見於三寶失犯眾過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有於我所能一念頃發師事想生恭敬心,若於法僧起恭敬意者,世尊!我若不授彼眾生三乘不退轉記,遺一人者,令我永已不見諸佛世尊,乃至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逮菩提已,令染服袈裟為天世人之所尊重恭敬供養,其有眾生得見袈裟者,令於三乘得不退轉。其有眾生飢渴所逼乏無飲食,若夜叉貧窮,若人貧窮,若於餓鬼其餓鬼眾生,得染袈裟乃至四指,令彼一切所求飲食隨意充滿。其有眾生不相和順,多饒怨嫉共相鬪戰,若天、若夜叉、若羅剎、龍、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鳩槃茶、毘舍遮,及餘世人交陣鬪時,能念袈裟者,令彼眾生得悲心、軟心、無怨心、淨心、隨用作心。眾生若於鬪戰,若於諍訟,為護身故,尊重恭敬供養袈裟,常持自隨者,令彼眾生所在常勝、無能陵者,從鬪戰諍訟安隱解脫。世尊!若我袈裟不具此五聖德者,令我永已不見十方諸佛世尊,乃至令我不能具作佛事,令我諸法悉皆忘失,令我不能降伏異學。」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立誓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