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兩種情緒

情緒分兩種,出於我執或出於法執。但是,從表相上無法判斷,除非修到羅漢菩薩級神通,可以精準了解情緒緣起何在。

最近兩三天,我的情緒繞在頂生王身上。像讀誦天界遊記一樣誦《頂生王經》,看頂生王這個佛陀前世的轉輪聖王身一路向上衝,從人間打到天界,衝到不安份了,跟帝釋分半座不知足,竟然起「權力慾」要以「人」的身份擠掉帝釋天稱霸天界時,突然神通(報通)就沒了,跌回人間變回一個臨終病危的老頭子,乃至不久死亡再入輪迴。這是佛經難能可貴直白點出「權力慾」是一種大煩惱,會招感惡報、令人墮落、快速死亡的稀有經文;在宗教文學世界中的奇葩異花。

這幾年,我一直在處理男眾圈子的權力欲問題,聽很多人講爺們的煩惱,男眾圈內鬥、爭權奪利的事。事上處理多年處理完了,再回頭誦經印證,百感交集。男眾在父權社會一直被教育、被逼迫、被鼓勵與同性競爭權力、向異性發洩淫欲;一輩子瞎耗在「權」、「色」二事,死時兩手空空。真真是如此,一個男眾錯過了袈裟,錯過了修行,錢權女色如煙。生前有個權力威嚴,死後輪迴路上只一人。

心住在法執上,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攀緣我執的妄念力量會削弱。心裏有空打妄想的話,想想頂生王,行住坐臥應付應付,該大便就大便,該排尿就排尿,該吃該睡該清醒用功,心念權巧住在經文教訓,對人生五陰妄法就反應不多。以妄止妄。

天大的權力,臨死全放屁。屁還有聲響,死人跟人世權謀是完全切割;處理過大體、助念過亡者都知道,臨終亡者是連內褲、內衣、壽衣都任人宰割,脫光光給子孫擦屁股,半點權力威嚴也無。

這種法執衍生的情緒很微妙,跟一般我執產生的情緒完全不同境界。拙僧建議,大眾試試看,哪怕是一生中庸庸碌碌都在忙賺錢、人事、婚姻、懷孕、生產、競爭、功名、……,花至少幾天、幾個月把心緣在法執上試試看,抽離看看。心緣法執亦方便,但是,一樣是生活穿衣吃飯,境界就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