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大乘悲分陀利經*第八王子授記品》法語選錄

授記第八太子阿摸具名「普賢」

世尊!是我以菩薩菩提行菩提行,我以臣婆闍伽枳由邏三昧,常見十方無量無邊餘世界中現在住世諸佛世尊,饒益眾生而為說法。又過三世者,見彼諸佛滿一切剎。世尊!我以旋三昧微塵等心,見彼諸佛世尊,菩薩、聲聞、大眾圍遶。我以無依三昧力,佛土微塵數身,禮一一身,以無上雜寶華、無上雜香塗、末鬘飾及與音樂,以此一切無上嚴飾供養諸佛,一一佛土如大海劫行。我以一切修身三昧,於一念頃知一切佛土中微塵數佛行。世尊!我以功德三昧佛土微塵數無上妙讚一一佛。世尊!我以不眴三昧一塵等心見佛充滿一切佛土。世尊!我以無諍三昧一念頃見一切佛土中過去當來現在佛剎莊嚴。世尊!我以首楞嚴三昧入地獄中,化作其身而為說法,勸以菩提令彼發心,於中命終得生為人,值現在世說法諸佛,令彼眾生從佛聞法得不退轉地。如是畜生、餓鬼、夜叉、羅剎、阿修羅、龍、緊那羅、摩睺羅伽中,及與天上,如是毘舍闍、富單那、迦吒富單那中,如是人、栴陀羅、賈客婬女中。如是,世尊!隨眾生處而受其形,順彼眾生業行因緣受若苦樂。若有種種工巧伎術,隨類而入現說所行,巧言方便得眾生心,然後誨之正法,勸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住不退轉無上正遍知。

《大乘悲分陀利經*第八王子授記品》

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普自立淨佛土周匝淨十千佛土,淨無量阿僧祇眾生身意,如是無量阿僧祇諸佛世尊,以如是無量阿僧祇供具而供養之。善男子!是故字汝為普賢。汝普賢,於當來世過一恒河沙數阿僧祇、二恒河沙阿僧祇餘少分,在於北方,去此佛土過六十恒河沙數佛剎,有世界名智水淨德,汝普賢!當於其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師子奮迅金剛智如來、應供、正遍知乃至佛、世尊。

《大乘悲分陀利經*第八王子授記品》

寶藏如來言:

起善智樂調伏心,於眾生所善堅誓;於結深河度眾生,汝知炬妙世作佛。

《大乘悲分陀利經*第八王子授記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