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食輪先轉:落花為食



對待一棵年年精進開花結果遍供十方僧伽的大樹上的大樹神宜特別照顧,像照顧一位一生一世敬信護持三寶、用功修行的大功德主。鮮花供佛,枯花供樹;我端著隨順無常因果法則而枯黑凋萎的花向大樹行去,我的念頭與動作很快就召來佛犬們。他們的直覺百分之百正確!我的確是端著「食物」打算施給眾生,但是他們誤判了一點:大樹神吃的食物跟小佛犬風格不一樣,業報不一樣飲食愛好就不一樣;開花結果的樹木吃的是落花殘葉分解化土之後的營養素。

佛犬飛快拔腿狂奔向我,興奮搖尾嗅聞樹下的花肥,露出疑惑的表情:「這不是食物嗎?」我笑了:「啊,這是撤下供佛萎花轉供給樹神的花肥,不是你們的食物!」佛犬懂得用人類的肢體語言與部分簡單的口頭語言判斷人類的心思與行動;他不知道一株大果樹開花時非常消耗營養,假如不為樹木除草、施肥、保持充沛的營養來源的話,樹木為供給養份給花果會開始大量落葉、放緩新枝新葉生長速度,以犧牲換取保全。

春夏秋冬花季繽紛,緣起法相幻變,如此聰明的佛犬只要再觀察幾次就學會判斷了吧?什麼是給「供僧樹神」的,什麼是給「護法佛犬」的,群生法相各自安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