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大乘悲分陀利經*眼施品、身施品》法語選錄

彼時強力旃陀羅,往語王及王子群臣百官言:「我須養命之具,若飲、若食,若佉闍、蒱闍,若薜夜梨舍、衣服、臥具、種種塗香,金、銀、摩尼、真珠、琉璃、車𤦲、馬瑙、珊瑚、琥珀具及玫瑰,我用與此眾生。」時王群臣多與養命之具。彼時強力旃陀羅,又令王及眷屬盡形壽住九善業已,人壽轉增至五百歲。時彼國王忽然崩亡,群臣百官拜彼強力旃陀羅為王;拜已即為立號,號曰福力。

《大乘悲分陀利經*眼施品》

以本願故,於恒河沙數五濁佛剎中,作如是大丈夫行,勸眾生令住善業於三乘中,又復滅除鬪諍怨嫉種種穢惡。善男子!是故餘諸佛世尊佛土清淨,以彼諸佛世尊先行無上菩提行時,不說他非,不麤言加人,不現恐怖,不以聲聞、辟支佛乘化眾生,是故彼諸佛世尊隨意盡滿得淨佛土。其佛土中無受戒犯名,又不聞麤言不善之聲,無諸惡音,唯以法聲充滿佛土,其中眾生隨意所欲,無聲聞、辟支佛名。不如我於恒河沙數大劫,在恒河沙數五濁空佛剎中,以恐逼麤言勸眾行善,隨眾生意令住三乘。以彼殘業令我今此佛土穢濁,多諸不善,惡聲充塞,集不善根眾生遍滿;我以三乘說法,如我先所立願而取佛土,隨所化眾生,如是以勤修進力行菩提行,如本所種得如是佛土,如我先所立願。

《大乘悲分陀利經*眼施品》

佛照世間譬如日,上智勇出於此時;目淨無塵世導師,明能降伏諸異學。

於多劫中修無相,為求微妙上菩提;供養諸佛如恒沙,過去導師未記我。

心善解脫無貪欲,能使盲世修善行;為失道者說妙法,於生死河度眾生。

我於自然法出家,世尊所說解脫戒;我等已學及三昧,隨從世尊猶如影。

樂法自活無所依,聞法生心如尊想;我今現前得職地,佛授我等菩提記。

《大乘悲分陀利經*眼施品》

如我今者捨身命,但因悲念不為天;為利世人及諸天,令成肉山給眾生。

如我捨身受妙色,不求釋梵及魔王;為益世人及諸天,令我肉血成彌樓。

聽我人天龍夜叉,有在於此山樹神;我因眾生起憐愍,以身血肉濟群臣。

《大乘悲分陀利經*身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