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立願品》法語選錄

爾時婆羅門叉手合掌,以偈讚歎寶藏如來言:

尊遊三昧如梵王,顏色從容猶帝釋;施與錢財如國主,持最妙寶若仙尊;

德濡吼音如師子,堅固不動喻須彌;無有怒恚如大海,含忍好惡等如地;

除一切垢如大水,燒諸結林如仙火;無所染著猶疾風,開現真實如大天;

牟尼澍法如龍雨,充濟世間猶時澤;降伏外道如論師,仙放德香如妙花;

妙聲柔軟如梵王,治世脫苦如良醫;心住平等如慈母,常攝眾生喻如父;

破諸堅怨如金剛,斷恩愛枝如神劍;濟度眾生如船師,施人智慧如牟尼;

施涼光如牟尼月,開敷人花猶如日;施四上果如妙樹,仙眾圍遶如鳥王;

尊意甚廣如大海,等心於世猶草木;觀諸法性如空捲,尊等隨世譬如水;

佛授多眾菩提記,持最妙相善大悲;我化眾生多無量,願今授我菩提記;

於濁結怨世成佛,安置眾生靜寂道。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立願品》

我初發心為後菩薩示現大悲,乃至無上般涅槃,彼諸菩薩得未曾有,是故我不輕行施、戒、無依忍、無想進、無住禪、無著慧,無二我,不求果報。眾生乏聖七財,捨棄彼一切眾置無佛土中,作無間業,謗正法,毀賢聖,盡皆邪見,集不善根墜在曠野,為此邪道所困眾生故,我以極勇猛力行波羅蜜。一一眾生所為置善根種故,於十大劫能受阿鼻地獄苦痛,如是畜生、餓鬼、夜叉、貧窮人中貧窮,能忍斯苦,如一切眾生所置善根種,我當如是攝度空倦心意燋枯眾生,乃至賢劫之際,我不求人天榮利之福,唯除一生補處在兜率天待成菩提時。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立願品》

我當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如是法:其有喜樂論者,我當為彼現諸論法,乃至求解脫者,我當為彼現於空論;其有不樂善法者,我當為彼說勸化業;樂者,我當為說誦習一向禪空解脫。我為一一眾生故,步涉多百千由旬多種種若干句義文字方便變化,忍此疲惓,終至置於涅槃;乃至以誓力,我當五分壽減一;欲般涅槃時,我當碎身舍利如半芥子,為悲眾生故,然後當入涅槃;令我涅槃後正法住世千歲、像法住世復五百歲。

《大乘悲分陀利經*大師立願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