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

直到人類滅亡:香港小機場,失業文青風

 


直到人類滅亡

親愛的 末日來了 你說怎麼辦?
我們開始儲糧吧 你喜歡吃的 都為你備好
趁假日一起到野外去 預早尋找神秘的洞穴 好等末日前藏起你與我
你說你還未去過歐洲 還未看透我的臉 還未與我好好瘋狂過
我說九月一起去巴黎吧 在末日前嚐一口香榭麗榭的熱朱古力
或到王爾德墓前畫一幅畫 一起模仿波德來爾的遊蕩生活
親愛的 末日來了 你說怎麼辦?
我說讓我們緊貼著 在高山盡頭 看城市殞落
你說你害怕從高處墮下
我說我會牽著你手 保護你到最後 直到人類滅亡


社會主義青年 (Live)

基本上我只是一個隱蔽的青年
如果你決定要和我發展
我們也許不會經常見如果見
我也只會帶你流浪到海邊
然之後告訴你我的一個重點
我的重點是我沒有錢
所以先至帶你到海邊

基本上我經已不算是一個青年
而且我都不適合表演
這一點也應該很明顯
表演時不知望向邊
表演時不知應該望向邊

基本上我是一個傾向社會主義的青年
雖然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只看過一遍
但世界需要改變
不要讓我失業超過半年


畢業變成失業 (Live)

一畢業就等於失業
一畢業就等於失業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七個月見左三十九份工
搵份工仲難過搵老公
我今日只想留在家中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見工見到入左去東涌
點知份工要去掘山窿
我今日只想留在家中
聽見同學逐個搵到工
但我仍在尋尋覓覓中
沒有人比我更加燶
不幸正與我結伴中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之後見岩份工以為好輕鬆
因為份工基本上係無人工
我今日只想留在家中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shoo do do do do do do do
一畢業就已經失業
一畢業就已經失業


豬隻在城中逐一消失

昨日在北角
今日在鰂魚涌
它們一隻一隻
迷失了路途
四處閒遊
它們一隻一隻
闖進了禁區
大禍臨頭
人類普遍怯懦
一旦遇見豬隻
便如臨大敵
先發製人
一擊 二擊 三擊
不求活捉 只求了結
它們驚叫 逃亡 無力反抗
最後倒地身亡
人類終究地位崇高
可以主宰一切
豬隻感到無力
只能默默承受一切的不公平
對於豬隻
社會對它們做過甚麼
我們對它們做過甚麼


駱駝

Pero yo nunca me ha olvidado espana y siendo
Cada vez al extranjero se vuelvó uno más español

(But I have never forgotten Spain. And every time I am overseas, I come back even more Spanish - Picasso )

哪種形狀?哪種色調?
哪種程度的悲傷出現這天?
哪種成份?哪種級別?
哪種濃度?可否講得具體點?

我再也沒有見過庇理羅士
百幾年前一個猶太人每日由山頂騎駱駝去中環返工
直到纜車出現

我再也沒法踏進水上皇殿
唔知點解從來都冇去過
我都想知我識嘅人 係咪得我冇去過呢個香港景點

當時有人話庇理羅士轉咗坐纜車之後
駱駝好抑鬱
喺山頂跌落懸崖自殺

珍寶船結業之後
去到公海好似有意識咁
直接沉沒海底裡面

水星 藍調
咖啡 激烈
半山 重疊
交響曲
工廈 雨天

聖經 沉默
結他 閃電
晚安 同學
衣帽間
沙漠 海邊

納粹去問了這位鬥牛勇士
「幅畫係你嘅作品?」勇士話 「唔係, 係你哋嘅作品」
一個寒冬畫室裡面

你有沒有聽過幾年前這事?
「丐幫有幾多人唔係由我決定, 係由皇帝決定」
回答記者嘅學生高票落選那天

之後幅畫去到唔同嘅國家展覽
每次搬運都有痕跡留喺幅畫上面
至於個學生
無人見到他去了哪邊


嘔吐 (Live)

你說最近看沙特的《嘔吐》
但那主旨卻掌握不到
夜蒙住了燈光 撲克牌亂糟
我也看這書每當苦惱
我也不懂得它的全部
每次看卻會對他除帽
這種感覺不去表達也好
想表達也找不到辭措
每次派對我都會很早到
預備了時間給盪失路
遲到不應該感到自豪
某次看到不好看的show
想起那時光跟你虛度
聖誕睡著看的芭蕾舞
彷彿新世紀正要來到
彷彿因此使你要嘔吐
看見退休的歌手逛港島
他眷戀的風格已變味道
下午是漫無目的潛逃
給我一個肉身可擁抱
給我一句詩走這段路
醉鄉路穩宜頻到
這種感覺不去表達也好
想表達也找不到辭措
彷彿新世紀正要來到
彷彿因此使你要嘔吐


Tu me manques, tous les jours, tous les soirs
我把你的名字
栽種在一株李樹下
讓枝葉伸展
向天空表白
我無從訴說的愛

Je vais traverser la rue pour te retrouver
你給的功課
我都做完了
學會了
如何撒嬌
如何獨自睡覺
如何點煙
如何和不相識的人聊天
如何離去
不驚動任何人

Je me souviens de toi, comme ça.
我記得一些周日的早上
我記得一些醒來的感覺
我記得一些城市的清晨
我記得你長長的眼睫毛
我記得他安靜的呼吸聲
我記得對街樓房的光線
我記得陽台上的灰鴿子
我記得深夜的便利商店
我記得戲院裡你的側影
我記得
我怕我將不記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