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十七)

爾時,世尊告央掘魔羅:

汝當受持不殺生戒。

央掘魔羅以偈答言:

我今定不能,受持不殺戒,
我當常受持,斷絕眾生命。
所言眾生者,無量諸煩惱,
若能常害彼,是名持殺戒。

爾時,世尊復告之言:

汝當受持不妄語戒。

央掘魔羅以偈答言:

我今定不能,受持不妄語,
常於一切法,受持妄說句,
受持虛妄說,是則諸佛法。
所言為妄者,一切諸法空,
復有虛妄法,聲聞及緣覺。
菩薩之所行,隨順世間事。
復有虛妄法,我出於世間,
受持具足戒,得成阿羅漢。
我受諸飲食,建立他施事,
或往來經行,九道流諸漏。
我受用革屣,楊枝及服藥,
飢渴或睡眠,剪爪剃鬚髮。
身中種種患,隨病服諸藥,
我當般涅槃,如薪盡火滅。
如是等一切,諸餘虛偽法,
乃至我方便,周行於世間,
常於爾所時,不淨此妄語。
今說實及諦,目連宜善聽。
若實若諦者,所謂如來藏,
第一義常身,佛不思議身,
第一不變易,恒身亦復然,
第一義靜身,妙法身真實,
如是不思議,彼身云何現?
是故偽法生,則是諸佛教,
離一切虛偽,是故說名佛。
譬如牧牛人,犢子若死時,
取皮覆餘犢,悅母令歡喜。
如來亦如是,隨順世間行。
若於聾人中,示現作聾像,
而為彼說法,如彼牧牛者,
眾生作是念,如來同世間。
如彼牧牛者,無量諸像類,
種種巧方便,引導諸群生。
若彼牧牛人,示餘真犢子,
彼乳則不下,是故設方便。
如來亦如是,若現自性身,
一切諸世間,其誰堪任見?
故以巧方便,示現隨世間,
普令得解脫,是則諸佛法。
是故我從今,常行虛偽事,
乃至殺眾生,一切虛妄際,
不受離虛妄,則我戒清淨。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