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十八)


爾時,世尊告央掘魔羅:

汝今當受不飲酒戒。

央掘魔羅以偈答言:

我今亦不能,受持不飲酒。
常受飲酒戒,長夜恒縱逸,
由是大叫呼,宛轉遍五道,
一向極快樂,是則名為酒。
從彼大乘生,無上佛藏酒,
是酒我今飲,自足勸眾生。
常住不變易,歡喜歎善哉,
八聲大宣唱,酣醉無終極。

爾時,世尊告央掘魔羅:

汝今當受不婬淨戒。

央掘魔羅以偈答言:

我今亦不能,受持不婬戒。
我當常受持,貪著他所愛,
恒遊婬女舍,與彼相娛樂。
三昧樂為妻,真諦法為子,
慈悲心為女,以空為舍宅,
無量波羅蜜,以為高廣床,
侍衛諸煩惱,隱覆說為食,
總持為園苑,七覺華莊嚴,
法語為林樹,解脫智為菓,
是等名世間,第一勝娛樂,
慧者自性法,非是愚境界。

爾時,世尊告央掘魔羅:

汝今當受離不與取戒。

央掘魔羅以偈答言:

我今亦不能,受持不盜戒。
常受不與取,劫盜他財物,
不與者菩提,無有授與者,
不與而自取,故我不與取。
佛坐菩提樹,不得亦不失,
此是自性法,最勝無有上。

爾時,佛告央掘魔羅:

汝今當受不歌舞戒。

央掘魔羅以偈答言:

我常習舞樂,歌乾闥婆偈,
宣示如來藏,嗟歎稱善哉。
於彼諸佛所,聞如來常住,
恒以妙音誦,大乘修多羅。
猶如緊那羅,乾闥婆伎樂,
無量眾妙音,供養諸經卷。
若彼諸眾生,常興是供養,
諸佛悉授記,未來同一號。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