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

Feminine Power Play

女眾人口很少有婦運經驗、女性運動、性別研究的相關薰修,因此,當絕大多數女性操演(這是術語)女性人際圈內部約定俗成、後天養成的feminine power play且小動作頻頻時,她們通常不知道我怎麼定位、詮釋、評估、反應或刻意不反應。

原本我並非唯一一個照顧庭園的主力,會形成這種局面是A女刻意造作的果報。A女本來就不打算久住,只是暫居、觀望、尋覓下一站。她跟之前來來去去的十幾二十個女眾一樣,暫住時各有各的動機與目的,但是看到我的人以後都不約而同產生某種挖角衝動,基於挖角衝動就會出現後續很多feminine power play。為何會產生這種衝動?高估自己與低估別人。

A女的操演流程如下:

1、隔離另一個庭園照顧者,不斷教唆他常常出門,不要管庭園。

2、自告奮勇她自己要當庭園照顧者,初初自稱為「組員」且強迫我當「組長」。

3、表面上、口頭上是那樣講,實際上倫理顛倒錯位,想主導庭園事務,不像個配合的組員倒像個控制欲超高的組長。

4、趁上一任庭園照顧者受她教唆而經常出門不在的因緣批評對方與嫌棄這裏「什麼都沒有,沒有人,沒有事,以後收的徒弟們讀完佛學院也一樣沒前途、沒事做」,詢問並比較上一任庭園照顧者與我各方面的條件與表現。

5、製造各種人際衝突後公開宣佈她要離開。

6、在公開宣佈她要離開以後到處問其他女眾要不要一起走。

7、離開以後還刻意跟不明究底的信徒們保持聯絡。

為何操演feminine power play?因為當事人本身因緣條件受限。鎖定我為挖角對象者往往有以下特質:社經歷鍊不足、俗諦不足、沒有足夠的道場法務訓練、佛學院基礎,嚴重誤判。不敢或不願自己收徒弟或嫌徒弟不夠多、不夠好,沒有長期第一線接眾工作經驗,想物色年輕人陪自己或幫自己養老。誤解的核心出在我的外表跟實際年齡與實際社會歷鍊反差過大,出於嚴重的誤判而不斷做出失當的言行,最後每一個都不了了之。最挫敗的關鍵都在於她們往往以為長相怎樣的人一定很柔弱、服從、沒主見,相處以後才發現純屬誤會。

挖角型的人共通點在於會很快就在被鎖定的挖角對象面前表達想要離開的意願,並且在表達完以後開始操演feminine power play:製造人事問題、刻意做人際區隔、批評這裏種種不好或拼命講住眾的壞話(製造人際離心力),以及用過份誇大的言詞吹捧其個人的背景條件。

以資深婦女事務相關工作者/運動者的立場,我還是要好心規勸外行婦女:feminine power play這東西,除非是有薰修、有共識、用對地方(例如打擊犯罪或爭取婦女人權等)、領眾時有需要且懂得自我節制與公私分明,萬一不當濫用在日常生活裏通常沒有好處反而製造沒必要的問題;用在世俗容易毀掉婚姻家庭,用在出世容易偏離修行,用在人際心機就單純形同無明煩惱。

A女犯的基本錯誤在於沒搞懂我是長輩、她是晚輩。出於對身體外相的堅固執著,身為晚輩卻把長輩當晚輩使喚、當晚輩挖角、當晚輩謾罵,實在很傻,傻到三兩下就把一丁點福報耗光。

備註:

面具與真面目不一樣。異性戀女性有個基本生物學上的業力,好男厭女。出於這個基礎業力,女眾會刻意、下意識在男眾面前表現她最好的一面,哪怕那一面是演的或裝的。不過,真面目就會在女眾面前展露無遺了;亂兇亂罵、擺臉色、粗俗無禮、惡口、……   

這是業感,共業。

尤其是有權力的男人,總能看見異性戀女眾演得最好的那一面。再怎麼看都是看面具。相反的,沒有權力的女人,尤其是容易遭妒的長相美的女人,往往就有辦法第一線看見異性戀女眾貪瞋痴無明最真實的眾生相。很少看面具,常常看真面目。

眾生萬分執取「身見」,此界最執著的是肉體性別、性器官、年齡是老是少那些。一直看「面具」跟一直看「真面目」對事實的認定會落差很懸殊,對境緣的判讀與對人事的處理手腕就會很懸殊。

社會新聞很多虐童案件的女犯都是那類典型:面對男人時,出於對男人(包含但不限於丈夫、男友)有性欲本能、社經依存度,都會產現某些女性優點。不過,面對小孩就相反了。面對小孩沒有淫欲利益也沒有社經依存利益,再加上不想付出,結果貪瞋痴慢疑大量缺點就不藏了,會言行惡待小孩。那類雙面人型的異性戀女性也不難掌握;通常面對不同性別時會有明顯的雙標。以犯罪學而言,虐童風險跟虐老風險是重疊的。

約二十年前,我曾跟一個頗資深的老住持共事一段時間。她對我的評語是「像一面照妖鏡」。通常在我面前不知不覺展現本性的人事後都搞不懂為什麼會那樣?為何會現出平常在社交表演(這是社會學術語)可以隱藏的真面目、講出平常在社交表演(這是社會學術語)可以隱藏的真話、甚至自動自發秀出人性弱點?有的人發現之後會害怕,不敢跟我相處,看到我的人就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