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連體鳥 Conjoined Twin Birds

 

很久很久以前,雪山下誕生一隻天生長雙頭的連體鳥,一身兩頭。兩顆鳥頭具有兩個獨立自主的大腦,分別取不一樣的名字也擁有不一樣的鳥格特質。最特殊的是,兩顆鳥頭生活作息相反,一個睡一個醒,不會同時清醒或熟睡。

這一天,身為連體雙胞胎的他倆所棲止的果樹隨風飄落鮮美的花,花兒正巧掉落到清醒的迦嘍嗏鳥頭上。

迦嘍嗏鳥心想:「雖然現在只有我醒著,可是只要趁現在吃下這朵花,吃進肚子裏消化以後的營養也會跟我的弟弟優波迦嘍嗏鳥共享,一起獲得更健康美好又有力量的身體,也同時解決飢渴問題!弟弟睡得那麼香,我不要吵醒他,我默默吃掉這朵花就可以了!」

花被吃掉了。過了幾小時之後,換迦嘍嗏鳥睡著了,原本沉睡的優波迦嘍嗏鳥醒來。牠才驚醒,鳥肚一陣脹氣上衝兼打嗝,吐出難以言喻的陣陣花香。陌生的花香激怒了牠。

優波迦嘍嗏鳥心想:「哥哥背著我吃了什麼好料?」這一想,牠連忙咬醒另一顆鳥頭,逼問牠睡前究竟吃到什麼美食:「你睡前吃了什麼又香又甜的東西?讓我現在肚子好飽,叫聲也變得異常美妙!」

迦嘍嗏鳥強忍陣陣睡意,好聲好氣回答:「你剛才睡著的時候,樹上飄落一朵鮮花,剛剛好掉在我頭上。我心裏想,雖然現在只有我醒著,可是只要趁現在吃下這朵花,吃進肚子裏消化以後的營養也會跟我的弟弟優波迦嘍嗏鳥共享,一起獲得更健康美好又有力量的身體,也同時解決飢渴問題!所以,我不忍心吵醒你,安安靜靜地吃掉了!」

「什麼!為什麼不叫醒我一起吃?」優波迦嘍嗏鳥一聽,心生超級煩惱,非常不開心!哥哥既然這麼壞,得到稀有的美食卻故意不叫醒我一起吃,獨自一鳥吃光光,從此以後我也要學牠!我獲得好吃的食物也不要叫醒牠,故意不讓他知道!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雙頭一身的連體鳥飛著、飛著,四處雲遊,突然有一天巧遇一顆長滿毒花的毒樹,毒花不停地紛飛散落。為了「吃」記仇很久的優波迦嘍嗏鳥這次狠下心要共赴黃泉,便轉頭說:「哥哥,你先睡,我醒著。」

「你要留守?好啊。」迦嘍嗏鳥不疑有它,睡著了。牠才入夢,含恨已久的弟弟就張嘴吃掉了一朵劇毒之花。毒花下肚,毒氣上衝,立刻把熟睡的迦嘍嗏鳥驚醒了。他發現嘴裏打嗝出來的是一口接一口的毒氣。

「天哪,你剛才吃了什麼?我現在渾身不舒服,覺得好像快要死了!我好難受,嘴巴又乾又澀,聲帶都快要發不出聲音了!」迦嘍嗏鳥問一臉無辜的弟弟。

優波迦嘍嗏鳥瞪牠一眼,得意地說:「我趁你睡著的時候吃了一朵毒花!我希望我們兩顆鳥頭一起死掉!」

「天啊,你怎麼那麼衝動?為什麼做這種傻事?」迦嘍嗏鳥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鳥耳朵。「以前你睡著的時候,我為了我們兩兄弟好,特地吃了一朵芳香美味營養可口的好花!沒想到你竟然為了這件事記仇,一路氣我氣到現在!哎,你實在是太愚痴了!世間人哪,不要跟愚痴的人見面,不要跟愚痴的人連結、共享身體、共居一處!跟愚痴的人在一起沒有半點利益,徒然自害又害他、損己又損他而已!」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修行筆記-

一、

佛告諸比丘:「汝等若有心疑,彼時迦嘍嗏鳥,食美華者?莫作異見,即我身是。彼時優波迦嘍嗏鳥,食毒華者,即此提婆達多是也。我於彼時,為作利益,反生瞋恚。今亦復爾,我教利益,反更用我為怨讐也。」

二、

連體鳥的比喻可以讓現代人深刻反省:人間世,人類種種二元對立人為施設都不離一模一樣的同一根源:人類「身而為人」的本質。回歸「身而為人」的基本盤的話,人類作為一個生物物種、唯一人種,實際上就是一個種族:人族。作為人族的一員,人生不過短短幾年。我們正值減劫;我們不是生在人類長壽高達八萬四千歲的時代,而是人類短壽到只有最多活一百多歲的時代。就是因為減劫的人類薄福、少功德、善少惡多,才會盛行鬥爭論、戰爭論、屠殺論、……種種人族自相殘殺、互相毀滅的破壞論。

三、

鬥爭並非生物或生命的唯一求生選項;鬥爭是一種負面的妄見,也是一種累劫惡業招感的惡念妄想。假如女人也用「鬥爭心態」處理母體與胎兒之間的「生存競爭比賽」會如何?母親若跟嬰兒斤斤計較、互相爭奪母體本身的營養資源來論生存競爭的成敗輸贏強弱的話,全世界的女人都會基於「鬥爭本能」無條件墮死胎兒或終生放棄生產,人類亦早就全族滅亡!就是因為女人千古不採用「鬥爭心態」處理人生,女人的生物本能是追求「整體和平生存」,面對男人的強勢與表現欲時,女人常常自願退居二線或隱型,我們人類一族才有辦法不斷增值、散佈全球,變成朝全球百億人口邁進的成功生物物種!要是女人也百分百模仿男人鬥爭那一套專門只跟男人鬥爭或跟胎兒鬥爭,鬥到「我執最大最第一」地一生造盡無量惡業唯求死後在歷史定位上享有權勢名利,世界上還哪來的愛情、親情、家庭、家族、生育、世代傳承?哪來的人類血脈?

誰說鬥爭是對的?把鬥爭當成人生價值核心理念是錯的!鬥爭本來就反生命,那是人性之惡,非佛性本具之真善美、自利利他的覺悟本質。以生物學來說,男人可能嚴重誤解了在生物本能方面雄性之間的繁殖競爭(爭奪性伴侶與繁殖機會)又過份擴張解釋、把動物界交配行為的動物本能競爭特質過度濫用到人類社會生活與政治教條各個人為面向,最後才會導致人類一族千古戰亂不休、迄今都沒有實踐地球天堂、人間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