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

台灣野鴿物語:我們結婚了!

(示意圖,非當事鴿)

昨天就地撿拾桃花枝的野鴿「小男生」今天一發現我就立刻迎面飛來,從空中俯身衝下落地以物色更多優良桃花枝,繼續築巢。「小男生長大了呀!」我心想。這是關於「友善認證」的結婚故事:

第一:友善師父認證

小男生初初開始覓食時發生了第一道天然障礙。金屬不銹鋼盆裏可口的圓滾滾口糧是佛犬的所有物,每次來站在盆緣上吃就被佛犬大聲狂吠、驅趕。每次發現,我都制止佛犬,提醒她分給人家吃沒有關係。在這個階段,小男生學會的生存秘訣是看到狗要迅速逃走,看到師父沒有關係。

第二:友善小狗認證

我想教育佛犬分享的道理,長期訓練佛犬「安心與放心法門」,讓她心理安定有安全感。無論其他動物怎麼來共享同一盆純素口糧,師父們絕對保證佛犬可以額外獲得更多美味的點心或特餐,而且每天充滿驚喜與期待。久而久之,佛犬不再每次發現小男生來吃她的口糧時就抓狂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照樣在陰涼處所睡她的大頭覺。在這個階段,小男生學會的生存秘訣是連看到狗也不必逃走,找對時間點就放心吃下去沒有關係。

第三:友善建築認證

小男生從單身時代就在寺院成長,觀察很久,發現樹木分成會被修剪的與不會被修剪的、狂風吹會倒的與狂風吹不會倒的,知道樹木分成能住的與不能住的兩種。在這個階段,小男生找到理想的女友兼太座(鴿族是死忠一夫一妻制的動物,不會換來換去,通通是以結婚生蛋為前提交往),開始準備鳥生第一次築巢。看熟了師父的人,認定這個師父在的話可以安心挑選樹枝,小男生開始秀出寵物才有的行為模式:對準師父的人迎面飛來,在師父身邊走來走去,一點都不怕生。

備註一:鴿子的秘密檔案(國小學童作業展示)

備註二:關於「親鴿屬性」的問題,跟我的俗家成長環境有關。童年時台灣流行賽鴿,俗家與鄰居的頂樓有很多規模不小的鴿舍,每天都有養鴿人定期揮舞小旗子放鴿收鴿,天空常常有壯觀的賽鴿群起掠過的景觀。當時常常有迷路的、特別好看的賽鴿落單跑到別人家覓食的事情,腳上都有腳環,也常常構成孩童之間的新聞話題。

今天讀到小學生作業談及公鴿的「驅妻性」習氣,非常有趣。想想看,小男生結婚以後就會變成「夫管嚴」,要求老婆要當乖乖在窩裏生蛋顧小孩的「賢妻」、老婆一出門就緊迫盯鳥逼老婆快點回家且嚴禁在外閒晃,一個月可以生兩顆蛋,平均每兩個月就把幼鳥養成成鳥,產值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