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壞水牛 Bad Buffalo


迦葉佛住世弘化時,有一位帶領五百個徒弟出國論議的三藏比丘。論議以對話詰問答辯為主軸,正反對立假相權現,難問者當然也一一上前挑戰。三藏比丘於法義尚未通達,三兩下便被考倒,大起瞋心:「好哇你們這些人!無知又愛難問,簡直就像水牛用頭上的角胡亂戳人!」「對嘛,師父罵得好!」五百個徒弟仗著人多勢眾也紛紛幫腔,一致對外開罵。

結果,一場好好的論議沒有增益任何人對法義的體悟,也沒有強化誰出離生死、斷惑證真的菩提道心,變成毫無實益的惡口謾罵攻擊。口水大戰完事後人群散了;身散業不散。此後長達五百世之久,這群愛罵人的師徒不斷投生當水牛與牧牛人。惡口成性的三藏比丘成為一頭脾氣相當壞、攻擊性非常強的壞水牛,被整群投胎成牧牛人的五百徒弟看管。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佛度水牛生天緣》


-修行筆記-

黨同伐異、惡口相向乃五濁惡世常見眾生態。為了一時一地的面子與利害埋下生生世世受畜牲身的長遠禍根,值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