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人生 Life


婆羅門國王這天心血來潮,突想起心動念依照婆羅門法修大布施,主動將王家寶藏分送給全國百姓。身為國王,普天之下無非王土,國庫等於私庫,他無比大方地命令屬下把堆成金山銀山七寶山的庫藏通通搬到馬路上,公告任何人前來乞討都不必附帶或出具理由,一律自助自選帶走一撮回家。老實的國王招感老實的百姓,人民乖乖地人手一攝歡天喜地歸家,沒人動歪腦筋多貪多拿。開放領取幾天下來寶藏山看起來還是一樣高,外觀減少的幅度不大。難得慷慨好王出世,佛陀知道發心大捨的婆羅門國王得度因緣已成熟,特地化身成梵志入境乞討。

「歡迎,歡迎,遠道而來的外國朋友!」國王非常好客,不但親自出迎以禮,還詳細把自己發起的「國寶無料大放送計劃」從頭講解一遍。「朋友想要什麼請不必客氣,一切隨心自助!」

「我從遙遠的國家前來,想乞討點珍寶回去蓋房子。」外國梵志需要住宅。

「蓋房子?太好了!請自己挑、自己選,拿一撮回去吧!」婆羅門國王心情相當好。

外國梵志依言向前,慎重思考,拿了一撮後退七步,想一想又通通放回原位。

「朋友,怎麼不拿?」婆羅門國王想付出。利他本身就是一種快樂。

「這一撮只夠我蓋房子,住得起卻娶不起太太,我看還是算了!」外國梵志可能覺得一個人打掃留守很頭大。男眾千古依賴女眾持家,單身簡直要他的命。

「娶太太?有理!本王准你再額外多拿三撮!」男人的苦男人懂,婆羅門國王認為結婚的確有必要。

外國梵志這次總共拿走四撮,後退七步沉思半天又通通放回去。

「朋友,這次又怎麼啦?」婆羅門國王覺得奇怪。

「這些寶物夠我買房取妻卻不夠買地置產、招收奴婢、廣牧牛馬,夫妻倆生計反正會出問題,我看還是算了吧!」所謂太太者,就是一種會一輩子使盡絕招逼迫丈夫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大發利市、累積資產的可怕終生職特約經紀人。應付不來何必惹事?

「成家要立業,也對!再准你追加七撮!」婆羅門國王真是好人做到底。

外國梵志微笑著隨手挖了十一撮,後退七步苦思半天照舊放棄了。

「還有別的人生計劃嗎?」婆羅門國王開始進入梵志思考模式。

「國王英明哪!結婚就會生小孩,小孩長大要嫁娶;這年頭新生代結婚費用比天高,我們夫妻哪裏出得起?我看算了,還是一個人度日單純!」外國梵志跟時下亂戀愛亂懷孕亂生亂養亂教又不經思考的衝動香火族不一樣。

「沒問題,朋友,你算算看小孩結婚花多少,放心拿!」婆羅門國王這下來勁了。他決心力挺居士成家,連二代成家經費都一併相贈。

「國王意思是說隨我拿?」

「對,本王特准你需要多少就拿多少!」

外國梵志想了半天,算了半天,拿了半天,進進退退忙上大半天又通通堆回去了,表情相當嚴肅。

「又不行?」婆羅門國王想到孫子問題。不,還有曾孫問題!人生哪,沒完沒了真是。

「國王,我本來初初只是想來討點生活費與住宅,沒想那麼多。我這次認真思考,發現人生在世生死無常,人命無常,物質也無常,事事朝不保夕,沒有則痛苦缺憾,有則患得患失。人生況味如此,積寶如山於我何益?想愈多,貪愈多,求愈多,擁有愈多愈辛苦,倒不如息心求道,回歸無為。我這次決定了,還是不要拿,修行就好。」外國梵志意味深長地凝視著國王。

「你說的有道理。」婆羅門國王突然覺得此人非同尋常。

外國梵志突然變回佛陀原貌,上升虛空說法:「縱然累積珍寶如天高,藏寶滿世間,還不如聞法見道!俗世的不善法偽裝成善法,渴愛又假似不愛,處處顛倒以苦為樂。應該厭離無明妄想的瘋狂!」

婆羅門國王發心大捨世財,萬萬沒料到反倒大發法財。王室君臣當場受持三皈五戒,全體證得初果--果位是世俗金錢買不到的!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世俗品》


-修行筆記-

人生最禁不起正思惟。處世不思考又隨業流轉、迎合世俗過從眾生活最容易,卻也走不出眾苦輪迴路。若正念思惟,一生辛苦勞頓轉頭空,家業親眷、金銀財寶通為幻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