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資訊也江湖


很多年前,僧俗網路高手在我懇求下教我資訊常識與電腦操作。專業的行家們特地為我展秀網域監控方法:只要由資管人員設定母伺服器,寫好程式,設定網路,不論網域內有幾百、幾千台子機,資管人員都能直接輕鬆切換母機,把子機畫面同步轉到母機上顯示,當下監視子機操作的一舉一動,當然含上網。

他們秀完後以佛子自家人的心境警告我,電腦世界沒有秘密。他們自謙並非資訊高手,段數還比不上資工天才與駭客。當時約莫是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幾年後,他們坦言告訴我,電腦世界事實上就是能力強者監視底層操作者的世界。相同的運作手法在公私法人團體發生;有權有財的政府、企業、領袖、老闆會付錢請資管人員來監控網路行動。

網路世界以資工人才的專業眼光解讀是零隱私權的公共空間。也就是說,在網路公開的任何資訊都是投向公共空間、公共場所的公共資訊;理論上有隱私權,事實上並沒有。

會在網路發布私密資訊者,若非自願,就是出於對資工人才能力的無知,對網路世界性質的誤判。這裏是江湖,十字街口全球論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