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小氣蛇 Stingy Snake


富人分很多種,或有德,或無德。賢面長者屬於無德的富人,雖然汲汲營營累積萬貫家財,性格卻扭曲、貪吝、多所憎嫉,經常惡口侮罵登門求助的窮人。他死後仍念念不忘龐大資產,竟然投胎成一頭大毒蛇,死守家業。大毒蛇不願意任何生人靠近牠的財產,毒眼瞪死大量百姓。牠為此惡名遠播,連國王都聽說了。

「世尊!我國城中近來有個家產龐大的富豪長者剛去世。他生前不肯布施,死後轉世成毒蛇守財殺人。請您慈悲降蛇,別再讓牠殺人了!」國王求佛出面。

「……」佛陀默然同意。

過了幾天,佛陀持缽向毒蛇所在的豪宅走去。毒蛇看見陌生人又要靠近牠的寶貝財產,馬上起大瞋心張口欲咬,反倒被佛手放出的五色祥光降伏。毒蛇感受到前所未遇的清涼歡喜,不禁舉頭張望:「這是何方神聖?有本事放光讓我全身清涼!」佛陀知道毒蛇己經被佛力調伏,軟言相告:「賢面長者啊!你因為上一世慳貪才不幸轉世成毒蛇身,現在為何又捨不得財產、放毒殺人呢?下一世豈不要受更劇烈的苦報?」毒蛇一聽,突然發起前所未發的大慚愧心,深心自責,回憶上輩子造下的種種惡業過失,發心向佛。

「你上一世不聽佛法才受此蛇形,這一世還是順受佛教為宜。」佛陀再次叮嚀。

「請佛指導教授,我再也不敢違背佛教了!」毒蛇小聲回答。

「你的心若是已經調順了,就自己爬進缽裏。」佛陀的缽實在萬能,兼動物保育救援運送功能。

「好。」毒蛇乖乖地爬到缽裏。說也奇怪,以大入小完全無礙。

以連續殺人聞名全國的大毒蛇被佛陀收拾了,奇蹟似地躲在佛缽裏一動也不動,國王特地帶領全體臣民來參觀。以前不知羞恥,現在知道羞恥;毒蛇自覺無臉面對大眾,又慚愧又自嫌,當場往生投胎到忉利天。小氣蛇變成天人後決定下凡報佛深恩。天人下凡向佛請法,立刻證得初果。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賢面慳貪受毒蛇身緣》


-修行筆記-

毒蛇也有佛性,當然堪度。但是,佛度毒蛇的方式是以制止牠毒殺人類或其他生靈為第一步,以法化導,以理降伏,讓牠快速脫離毒蛇業報、轉生善道,以人天堪修之形成道證果。相較之下,現代人漫無章法地亂放生毒蛇、放縱毒蛇返回大自然屠殺其他生命的濫慈悲手段就不符合佛陀身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