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偶然 Happenstance


佛陀成功降魔後靜坐思惟。既然已經成道,應該廣擊甘露法鼓,令三千大千世界有情普聞。為感念父王當年派遣五人追隨、供養、服侍的護法功勞,應該動身前往波羅奈國報恩。」佛陀思惟畢從樹下起身,立刻啟程。

「噢,不得了!太了不起了!」老梵志走在半路上巧遇佛陀,忍不住大呼小叫開口讚嘆:「您真是有威德!儀表堂堂,優雅動人,說有多出色就有多出色!請問您拜誰當老師才學到如此出眾的容貌?」

佛陀知道對方是做學問的梵志,開口便以詩偈應答:「八正覺自得,無離無所染。愛盡破欲網,自然無師受。我行無師保,志獨無伴侶。積一得作佛,從是通聖道。」

「啥?聽不懂哇!」老梵志一臉茫然。不懂歸不懂,還是很欣賞。「那麼,您趕路上哪去?」

「目前正準備到波羅奈國弘揚佛法、大轉法輪。這世界上,所有三界內已證果位的聖人都沒有人像我達到這樣的證悟成就。」佛陀說明。

「讚!」老梵志愈聽愈高興,「讚讚讚!就像您說的那樣,祈願聽聞您的甘露法語!」他高高興興行個大禮,說聲再見就揮揮手跟佛陀告別了。老梵志決定馬上出發到波羅奈國排隊,等到舉辦開示講座時再聽法。沒想到還來不及趕到會場,年事已高的他就突然在旅行途中往生了。

「哎,真可憐。」佛陀以道眼觀知期待聽的老人家已經往生,不禁發起悲心:「世間人真是愚癡可愍。總以人命永恒常在,好不容易遇見佛陀還一個人離開,孤單地往生。因緣既已錯過,法鼓大震聽不到,甘露大法嘗不到,在生死輪迴裏浮浮沉沉,到底要再等多久、再迷失幾大劫才有因緣得度?」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述佛品》


-修行筆記-

佛言:「見諦淨無穢,已度五道淵。佛出照世間,為除眾憂苦。得生人道難,生壽亦難得。世間有佛難,佛法難得聞。」因緣和合往往幾劫難逢,何況見佛聞法入道?地球上自從有人類繁衍以來,數萬年只出過一尊佛。有福值佛尚且當面錯過,真真是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