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情執與瘋狂的因緣果報


很多年前一個完全不熟、很少交談的管理員突然叫住我,介紹他轄下的女住戶讓我認識,強調師父一定可以幫她。管理員沒有向我解釋太多,但神情有異。

後來法師花很長的時間與她相處後才確認以下幾點:

一、她是精神病患。房間堆滿沒吃完的精神科藥物,必須定期看診。

二、她無法工作,由高齡父母用退休金養她,讓她住在父母的老家。

三、她過去短期居住過德國,在語言學校學習德語,在德國短期工作後無法續簽返台。的確會一點德文,但光從發音與文法就能判斷沒有正式在當地大學、研究所求學過,只是單純上過語言學校。

四、她發瘋的可能原因之一是她單戀愛上德國老闆,當地大型書商連鎖企業的德籍富裕小開。想不開、看不破,返台直到快五十歲還是單身,幻想著可以用網路跟遠在德國的男老闆談生意再續前緣。由於長期精神不穩、妄想無法控制,她認為新聞稿都是在跟她「對話」,不斷跟我強調各大報新聞稿上的名人都在透過新聞與她聯絡。對正常人而言新聞就是新聞;對她而言新聞是台灣圖書出版業界的各界成功男士特地傳達給她的私人訊息或書信。她說電子報都是他(們)給她的信。我不斷追問她如何確定德國老闆有在跟她談生意?結果問到最後她打開對方的大型跨國書籍出版企業官方網站給我看,她堅持官方網站的所有文字都是他特別傳達給她個人的商業訊息。正常人眼裏的公共傳媒在她的大腦中是一對一私訊,「資訊」往往被她誤讀。

五、原本相當同情她,打算以佛法度她,最後因為她妄想打歪而完全中斷。為單戀發瘋的她在一個下午突然異想天開對我提出一個瘋人才會提供的人生建議:「介紹師父給我的管理員。他單身,人不錯啊,我替你們介紹!」我明知她是經年累月就醫無法治癒的精神病患,為免她節外生枝言行錯亂衍生其他正常人的工作困擾(管理員無非也是因為工作上職務需要才叫住我拜託我幫助有精神疾病的住戶),就此中斷宗教諮商。

當下的世界約有十分之一人口確診是精神病患或雖然抗拒就醫卻是擁有異常言行(含無法控制的言行暴力)的精神病患。在這樣的時代過份執著戀愛自由非常危險:本來正常的人為愛瘋狂一生不治,本來正常的人誤與瘋人戀愛結婚而組成問題家庭/家暴家庭或死於家庭暴力案件。據說南台灣打算發展愛情產業鏈了,希望理性全方位評估,不要濫愛錯愛之後又量產大量以家暴收場的破碎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