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大熊菩薩 Giant Bear Bodhisattva


秘密魔法森林裏的伐木工迷了路,心慌不已。狂風暴雨中天色漸漸黯淡,夕光無情地從他無助的盼望裏消失,暗夜行路的各方害蟲卻一一出巢竄動步步近逼,把伐木工溼透的身體當成美味的人肉點心。

一個凡人面對大自然的酷烈考驗再也驕傲不出來了,當下只好不擇手段避敵逃亡。他發瘋似在密林巨樹間拔腿狂奔,意外發現一個巨大的石窟。「我要躲雨!」他想。「上天要我活下去,我豈能死在這裏?」狼狽不堪的他一進洞就嚇呆了,迎面而來的是一隻身軀肥壯的野生大黑熊!命喪熊口的緊急生死存亡關頭不能發呆太久;他提起全身僅剩的腎上腺素轉身就要逃命,卻被沉穩安靜的男低音慰留。

「別害怕。我的熊穴非常溫暖,可以遮風避雨!」出聲的大黑熊用標準的人類語言安慰嚇破膽的伐木工,「放心,我會保護你。」「……」渾身發抖的伐木工發現對方是一頭貌惡心善的大暖熊,不是傳說中的深山吃人熊,終於安心了。外面風雨狂飆七天七夜,大暖熊也陪他足足七天七夜,無私地把冬眠儲糧甘果美水與他共享,就像親人互相關心照顧一樣。一人一熊共住七天以後,大自然的忿怒終於收歛起來,恢復風和日麗的平常。

伐木工高高興興地準備重返人類社會,大暖熊好熊做到底把他送到路口。「朋友,我這輩子投胎成這副有罪熊身,人見人嫌,處處遇到殺手、怨家、獵人、屠戶追殺索命。如果其他人類問到我的事情,你絕對不要說你有看過我!」大暖熊知道凡夫多屬「外貌協會死忠會員」,看不懂他溫柔和暖的心意,以為他只是一頭粗壯兇暴、攻擊人類的肉食性動物;誰猜得到他在嚇人的粗魯狂野外表下是一個注重文明教養與素食原則的跨界語言學家兼和平主義者呢?

「好!」伐木工答應了。他一輩子砍樹不砍動物,覺得沒差。他萬萬沒料到兄弟情誼的大考驗才轉角就撞上了。才沿山路轉個彎,迎面而來就是結黨成群的獵人大隊。「喂,工頭!你有沒有看到野生動物?」伐木工一不小心說溜了嘴:「有,我有看到一隻大黑熊。他對我有救命之恩,不告訴你們他躲在哪裏!」「哈哈,你是砍木材砍到變木頭人了嗎?你是人類,應該只為我們人類的利益著想才對吧?你對一隻身為畜牲異類的大黑熊惜命命不是沒道理?我們一連好幾天沒出門打獵,今天錯過明天不知道還能不能找得到,你就告訴我們吧?我們抓住他一定跟你對分熊肉、熊皮、熊毛、熊掌!」他們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就集體洗腦成功,讓伐木工動搖了。「對哦,我幹啥珍惜一隻瀕危野生動物?喏,他就住在前面轉角的山路旁邊的巨大黑洞!」「弟兄們,我們上!」獵人摩拳擦掌,輕鬆找到大暖熊的棲地,一哄而上把他殺了。「弟兄們,今天大豐收都是伐木工洩密的功勞!熊肉分大塊的給他!」獵人隊首領大聲宣達,直接把割下來的大鮮肉交到伐木工手上。伐木工出手一接過,兩隻手臂就離奇地自動脫離,血肉模糊直接掉到地上。

「痛死我了!」伐木工尖叫。

「奇怪,你哪裏有問題?你有犯什麼罪嗎?」獵人隊首領楞住了。

「痛、痛、痛……哎,你們不知道,那隻大黑熊對我很好,像爸爸保護兒子一樣收留我,讓我平安躲過秘密魔法森林裏的大風暴!他吃素食,溫和有禮,會通人話,一點攻擊性也沒有,可是我一時鬼迷心竅聽信你們的鬼話背叛他!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我錯了!我是個忘恩負義的龜孫子王八蛋人間失格賤胚!我犯下背叛菩薩恩熊的重罪!痛、痛死我了啊!啊~~~~~~~~~~~~」他死盯著自己掉在地上的兩支人臂,失聲尖叫。

「什麼?有這種事?太可怕了!你怎麼不早講?你害我們也變成屠殺菩薩的共犯集團了啊!」獵人隊你看我我看你再看看無厘頭掉下來的人臂全嚇得半死,不敢吃剩下的熊肉,急忙整堆送去給出家人當供養。問題是縱使依原始佛教教義也禁食三淨肉、五淨肉以外的殺生不淨肉,誰會接受不淨屍肉的不如法供養?

身為上座的六通阿羅漢入定一觀就知道殺生不淨肉來自一頭權現大黑熊身的因位菩薩動物的犧牲冤案,直接拒絕獵人。他當場對眾僧說明:「這頭大黑熊是菩薩,未來世必當成作佛,我們都不可以吃菩薩身肉!」言畢更慎重其事地把熊肉整理一番起塔供養,恭敬有加。

這件忘恩負義、恩將仇報、自動斷臂的嚴重背信事件轟動全國,讓國王都忿怒了。「全國聽令,那種背叛恩熊、把恩熊送上幽冥路冤死的棄恩負義者絕對不許住在我的國家當我的國民!本王奪其國籍、驅逐出境!官民全都注意,知恩報恩之道當修,背信背恩之惡當避!」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或有獸身人心,或有人身獸心,或有獸身行慈,或有人身棄仁。世事豈在表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