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宗教世俗化(三十四):宗教工作的利生產值


其他宗教的朋友對出家法有疑,尤其是為何佛制出家眾托缽且不從事世俗職業這點。

法師的大乘行門「結緣免費」反而讓沒受過財經訓練的百姓以為出家工作沒有經濟價值。法師做的是有產值的公益服務,卻因為沒有以買賣形式開價令民間誤以為沒有產值。

小僧一位當主管的老同學就很清楚。她是其他宗教信徒,但是她也曾想當宗教師,信仰過程當中很接近組織核心,對教務運作相對清楚。她問清楚小僧的工作內容以後笑了很久:「師父,你都做白工。我們的同學考研究所拿心諮師證照開心諮所,談話費一小時收三千,一天賺好幾萬,你跟她做的事一模一樣,你完全沒收費!」

另一個日常實例是「說法」。有些法師專門講經,民間嫌講經弘法「沒做工」、「沒做事」;相反的,在家人當老師、教授、演講家、業餘講經師……等大量靠語言言說為主要工作內容的職業卻不會被質疑為何不去種田、掃地、做工。

簡而言之,是觀念與認知的問題。佛制弘法與化緣並行是正法時代的做法。像法時代已經被國法、世俗文化稀釋佛法濃度而讓步令出家眾做很多佛陀嚴格禁止做的世俗工作了,等到現在末法更嚴重,民間大量不懂佛法的人常常主動開口要出家僧做世俗工作或投入買賣交易。這是標準的末法法滅前兆,眾生共業使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