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修行只要看自己?(踢館帖之三十五)


有一位長期遭受大量修行逆緣的在家大乘佛子提到「修行向內看、看自己」的知見,特別提醒。大乘佛子啊,人家拿那句小乘末流知解來欺負你的,惡心斷你的大乘發心,不是出於善意。你可以堅住你的菩提心菩薩行,不要被轉了。

「修行向內看、看自己」的知見不是正統佛法,而是末法時代在專制獨裁、充斥戰爭內鬥的不幸黑暗時代才流傳的亂世求生術,一種違背大乘修行精神的權力語言。那種知解在歐美相對開明包容的國家氛圍下根本沒有修行市場,在歐美佛教圈很少有誰敢提那類違反人類互助博愛關懷精神的自我知解。

試以俗諦境緣思惟:

我們設定「修行向內看、看自己」的知見的相關人為三人:A是說者,B是受者,C是非說非受的第三社會人士,不見得是佛教徒。

A是一個愛說教條、光說不練的人。他開口叫B只修自己、只看自己,可是A本身就是一個強勢高壓干涉別人又不是只看自己的人。一個真的百分之百只修自己、看自己的人哪會開口要求別人任何教條,並且透過違背大乘佛法的教條封他人之口、阻隔人際關懷、禁止眾生交流?A本身是一個看別人、修別人的同時又希望別人絕對不要管A自己的權力欲人格者;教條對他而言是一種擴權工具,封別人的口不封自己的口,無非指望天下人全都只反省自己卻集體服從於他一個人。

B是一個有大乘根基卻沒有看破修行路上長期被遮掩的修行難關的邪見受害者。三藏十二部經典是帝制時代的文本、譯本,億萬言只敢談財色名食睡不敢檢討「權力欲」這個三惡道煩惱。現代科學研究證實人類大腦中掌管淫欲的區塊與權力欲區塊幾乎重疊;換言之,因地上修行中未證果的凡夫在壓抑淫欲中樞的同時很容易會偏移朝權力欲的方向發展。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業報,處處可見,只是古人沒有膽量直心研究。戒嚴時代長大的老生代很害怕談這些,她們說「講這些會被殺頭」。

C代表所有不特定社會大眾,人人都可能成為「修行向內看、看自己」的偏邪末流知見的受害人:你若童年被家暴施虐,大家假裝看不見任你被凌虐致死。你若上學被霸凌或不當管教時所有教職人員也假裝不知道任你被惡質同學霸凌致死。你在社會上遇到惡緣惡人惡境惡事時大家通通裝沒事,因為大家認為看自己修自己就夠了不必關心別人死活。以犯罪學而言,「修行向內看、看自己」的偏邪末流知見會打造出高壓集權、犯罪率高、家暴案爆量、受害黑數不可稱計的低級社會組織。那是自私自利的人為貪圖一己權力運作而封殺全社會的利他菩薩行門的必然惡果。

小僧不想問是誰在散播那類惡見;總之是歐美沒人敢傳的反智反慈大邪見。希望以後不要再傳那種惡見了,一個社會要是人人自私到只看自己管自己,社會安全網會直接崩盤,惡人當權且善人出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