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天人交戰 Wars In Our Minds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戰爭源自心戰,修行大業攻心為上。

很久很久以前,舍衛大城有兩個富甲天下的小氣鬼大富翁。他倆家財億貫、珍寶充棟、蓄奴成村,動物名車塞滿占地千坪的家用停車場,名下有列冊不完的驚人農地田產,奢華程度全國第一。明明有錢成那樣,偏偏二人卻吝嗇成性,小氣也第一名!豪宅不但門戶重重深鎖足足七道關卡,還加派武裝保全嚴守門禁絕對不許貧民路過;對人捨不得對動物也捨不得,處處加裝鐵籠嚴禁飛鳥分食落地穀物也高築鐵牆嚴防家鼠咬壞任何家具,完全沒有半點分享的心量!

「報告主人,佛陀五大羅漢弟子來乞,人已經從地板直接冒出來了!」家奴通報。

「……五大羅漢?管他們說什麼法施、布施,我們一概相應不理!」二主照舊抗拒。

「主人,不得了,這次換佛陀親自大駕光臨在空中放光了!」家奴再次通報。

「……哎,幹啥非要講佛法?人生富貴就好了!聽也聽不懂在講哪門子大道理……」二主心裏犯嘀咕歸犯嘀咕,善根已經被激發出來了。「今天佛陀都親自來開示了,絕對不可以讓他空手而返。我們應該打開倉庫找一塊白色毛毯來供養他!」他們心念一轉馬上打開蒙塵的倉庫開始找合適的供品,愈找就愈頭大。「這張不好……啊,那張好!不不不,這張中等毛毯不夠好,那邊那張高級毛毯才好!奇怪,等級更好的放在哪?真的要送這麼高級的哦?」小氣一生的二主這下傷透腦筋,選來選去不知道選哪張才適當,心意飄忽拿不定主意。

佛陀淡定地在倉庫外等,以佛眼觀見天上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無明鬥爭。阿修羅王對忉利天王宣戰,雙方打得不可開交;一下子這邊贏,一下子那邊贏,勝敗角色不斷互換輪替。再回觀人間埋首毛毯堆的大富翁們也一樣;一下子布施心贏,一下子慳貪心贏,慷慨的心念與小氣的心念激烈交戰無有休止,很忙。

「布施與戰爭一起現前,德智之人所不稱譽;布施的時節因緣就是戰爭的鬥爭時機,這兩件事本質上平等平等!」佛陀等觀二戰,權戰心戰也平等平等!

凡眼看不到天上的戰爭。大富翁們突然聽見佛陀自誦法偈,不禁當下深生慚愧:「佛陀不就是在講我們嗎?我們身為全國第一有錢的大富翁卻這麼小氣,堆得滿倉滿庫的毛毯都捨不得供養!」二主互看一眼,羞愧極了。「這樣兒吧?你供養一張最上等的毛毯,我供養五百兩純金金條,我們以後不要再小氣了!」

二主發起善心誠心誠意供養佛陀,開開心心地一起證得見道位!


原典出處:《出曜經 樂品》


-修行筆記-

富貴的定義因人而異,財富的形式相當多元,福報更是無量無邊種類繁多。富而有德、明心見性、以施為樂、共享共榮的檀施菩薩豈不是最快樂的人?供養佛陀、布施眾生者必獲無上法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