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小兄弟大布施 The Little Brother’s Grand Giving


很久很久以前,古印度有一戶大姓人家生下一對優秀的兄弟。哥哥出家後成為佛陀神通第一的羅漢弟子大目揵連,隨佛度眾事蹟不可稱數;弟弟留在家裏繼承父業管理家務,每天埋首在金銀珠寶真珠瑪瑙車璖琥珀堆滿的龐大倉庫中努力算錢,兼管手下大批童僕奴婢。

「老弟,哥哥回來看你了!」大目揵連尊者進門親切招呼。

「啊,哥,你回來了!」富弟弟非常高興。

「哥哥在外面聽說你有點吝嗇不太肯布施,那不太好吧?佛陀經常開示說布施者必獲無量福報,你若是也修布施法門的話一定也會招感無量福報!」大目揵連單刀直入進入正題。

「啊……真不好意思……」富弟弟低下頭。「從今天起我就打開倉庫開始布施,一邊布施一邊蓋新倉庫,等哥哥講的無量福報現前就可以直接裝到新倉庫裏!」理家手法熟練的富弟弟當場提出理財構想。

「很好!」當哥哥的大目揵連尊者對弟弟的回答相當滿意。

富弟弟對羅漢哥哥信心滿滿,拼命修布施。東布施西布施,才沒幾天就把原有倉庫裏的貴重珠寶給送光了。歷代祖傳的家寶布施個精光也沒看到半件新進珠寶送進新蓋的「福報倉庫」,富弟弟忍不住心生懊惱。不是說會有無量福報?

「哥,我來找你了!」富弟弟出門找到大目揵連尊者就訴苦:「幾天前你跟我說要修布施才會有無量福報,我就照你的開示打開倉庫大布施給貧窮人家,把整個倉庫的珠寶全部送光也沒看到半件新珠寶送進新蓋的倉庫!哥,你是不是隨便講講故意哄我開心啊?」

「什麼?弟弟啊,不要再說了!不要讓不信佛法的外道人士聽見這番粗魯言論啊!布施福報如果有形有相的話,盡虛空遍法界都裝不下的!哥哥就開方便親自帶你去見識一下你修得的福報的其中一小部分好了。如果你想親眼見證就跟我來!」大目揵連尊者替弟弟打氣,給他布施獲福的修行信心。

「我當然想看!」富弟弟大聲表態。

兄弟情誼累劫修。一個擁有身證羅漢、神通第一的聖者哥哥,一個擁有事業能力超強、精明理家的富貴弟弟,出家在家通力合作圓滿世間出世間雙重善法,豈非宿世結大善緣才人間相遇?

說時遲那時快,大目揵連尊者啟發神足通把弟弟帶上第六天觀賞七寶宮殿。弟弟一生守在自家豪宅也結識無數上流士紳,卻一輩子沒看過天堂級的天人福報:天池、香風、天寶、天衣、天女、……天界一切的一切都遠遠超出人世等級。

「哇,怎麼有這麼讚的天宮?為什麼這裏只有成千上萬的天女卻沒半個天男?」弟弟在哥哥出家以後一肩挑起富貴家業,理所當然以為全世界的一家之主絕對都是男性才是,相當好奇。

「你不妨親自請問天女看看?」大目揵連尊者說。

「天女妳好,我是來自人間的人類。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妳,不知道可不可以?」

「好啊。你想問什麼問題?」天女端莊地回答。

「這座富麗堂皇的天宮由七寶合成,奇妙地懸掛在天界,以後哪位天男有天福可以來這裏享受?請妳告訴我!」富弟弟客氣地問。

「啊,你不知道嗎?」天女有點訝異。一個凡人都能突破人類極限親自造訪天堂了,怎麼連諸天皆知的天堂常識都不曉得?「我們在這裏很多年,一切飲食福報自然天成!你想知道誰會來享福嗎?那當然是我的丈夫啊!人間正值佛世,釋迦文佛有位神通第一的弟子大目揵連尊者,尊者俗家有個賢能好施的好弟弟,經常歡喜布施接濟窮人。他這一生受完人間富貴福報以後會直接投胎到天上來當我們整群天女的丈夫。這座七寶宮殿跟我們整群天女姐妹們都是他大修布施招感的天福!」天女笑咪咪地解說完畢就突然從他面前消失了。

哇塞,這麼美的天女會當我的來世太太?富弟弟親耳聽到天女報上自己的名號說要嫁給下一世的自己,內心暗爽不已。「太好了!福報都是真的!」富弟弟高高興興轉身向羅漢哥哥報告,眉開眼笑。

「如何?哥哥沒哄你吧?你倒說說看,修布施究竟有沒有福報?」大目揵連尊者慈眼看著弟弟,再度強調布施獲報的因果真實性。

「……」滿心歡喜期待下輩子迎娶天女的富弟弟聽到這裏心生慚愧,低頭懺悔。從天上返回人間的他從此對布施法門擁有絕對的信心,一生布施不倦。


原典出處:《出曜經 惡行品》


-修行筆記-

布施者六度之首,修布施法必廣開人天善道之門,亦是菩薩萬行修行正路。聖者接眾不礙俗諦方便,權現聲聞身而實以大乘法門度眾利生。任何世間有情在超出三界、成佛作祖以前都曾經在三界界內多劫輪迴,修持人天福報是三界善法、善因善果前方便,入道初階。眾生常在人天轉世則生生長養人天善法習氣、世世遠離惡道惡業因緣,漸漸福德資糧成熟則直入佛道永不退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