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不證三昧:壯夫喻


譬如壯夫,勁勇猛健,善於兵法、六十四能,堅持器仗,安立不動,巧諸伎術,端正淨潔,人所愛敬,少修事業,得報利多。以是因緣故,眾所恭敬、尊重、讚歎;見人敬重,倍復歡喜。少有因緣,當至他處,扶將老弱,過諸險難恐怖之處;安慰父母,曉喻妻子:「莫有恐懅!我能過此,必無所苦。」嶮難道中,多有怨賊潛伏劫害,其人智力具足故,能度惡道,還歸本處,不遇賊害,歡喜安樂。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亦如是,於一切眾生中,慈、悲、喜、捨心遍滿足。爾時,菩薩摩訶薩住四無量心,具足六波羅蜜,不取漏盡證;學一切種智,入空、無相、無作解脫門。是時菩薩不隨一切諸相,亦不證無相三昧;以不證無相三昧故,不墮聲聞辟支佛地。

《大智度論卷七十六》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念:「眾生長夜著得法,所謂我、眾生乃至知者、見者,是色、是受想行識、是入、是界,是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我如是行,如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令眾生無是得法。」菩薩是心成就,以方便力行般若波羅蜜,未具足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不於實際作證。爾時,菩薩具足修空三昧。

《大智度論卷七十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