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無畏施:找回「免於恐懼的自由」


第一個十年,大家遇到我時使用的語言是每個人最習慣使用的語言。會從頭到尾使用台灣話的只限定於本來母語、家常會話就二十四小時以台語當主角的人,尤其老人家。

第二個十年開始,大家遇到我會故意切換語言模式,從台灣的官方語言(台腔中文,國語)硬生生、非常不自然地切換成台語,並且同時擺出懷疑的眼神與充滿防範意味的肢體語言等我回應。會這樣做的人絕大多數年紀比我小很多,尤其介於十幾歲到三十幾歲之間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年輕人防衛心很重,常常遇到,我有一次終於開口問小到快可以當我兒子的便利超商大男生為什麼要故意試探我會不會講台語?

他用「鬆一口氣」且完全放下心防的天真表情像對長輩訴苦般說:「現在大陸客很多。我想知道你是不是大陸來的。」若說他的表現反應什麼心境,那就是「恐懼」。標準的自保動作出於內心真實的恐懼與害怕。一年一年下來,我愈來愈理解年輕人在怕什麼。十年前,只有老法師出於惡搞的惡趣味會大聲講她愛共產黨,十年後,滿街都可以隨時遇到以前沒遇過的人:親口說想加入共產黨的人,親口說希望台灣被中共統治的人,親口說中共高幹承諾送他一千萬、幾千萬的人,親口遊說跟中共統一以防戰爭的人,親口說百分之百架設臉部辨識系統的社會一定完全沒有犯罪壞人的人,還有隱瞞中共公務員身份搬來台灣臥底、偽裝成佛弟子的從事統戰工作的人。我完全可以理解年輕人心防之重與恐懼之深原因何在。

《大智度論》強調的菩薩布施度著重在「財施」、「法施」,對「無畏施」的開示少之又少,原因何在?眾生的恐懼千古沒有解消過;眾生是如此集體恐懼,乃至於全心全意信仰觀音大士「施無畏者」,求觀音菩薩救眾生於無救的五濁惡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