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中產階級家暴 Middle-Class Domestic Violence


一、她不要的孩子

棄嬰的誕生源自眾生無明與制度無明:無法節制情慾,無法有效避孕,無法承擔養育重責,無法提供充裕社經支持,無法鼓起勇氣公開交給求兒若渴的愛心夫婦收養。

貧婦無法可想、無技可施,將剛出生的男嬰用破布信手包一包,趁月黑風高的子夜偷偷摸摸地遺棄在路邊。她自知拋棄親生兒子不對,懷著罪惡感在嬰兒胸口塞進一千塊錢,當成對拾嬰人士的感謝。天色漸漸變亮了,棄嬰誕生的國家迎來一年一度的盛大吉祥節日,全國辦桌。

「今天大家福氣!值此大吉大利的吉祥節日,吉祥白米又香又甜,今天出生的嬰兒也一定吉人天相,富貴賢德!」學者邊吃邊發表解救少子化惡夢的優生學高論。

「……」富商與學者同桌,聽了心中暗喜。他一直有不孕症困擾,遲至晚年還生不出任何小孩,原本已經不抱任何希望,突然心生一念:我生不出來,收養別人在吉祥節日誕生的福氣小孩也一樣!「朋友,」他轉身對坐在隔壁的好朋友低聲說悄悄話:「你幫我一個忙,幫我問問看有沒有人生了小孩不想要,或者看看有誰意外撿到棄嬰。如果有,抱來給我,我要收養!」

「好,沒問題!」好朋友一向知道他有後繼無人的人生難題,二話不說立刻答應,吃飽飯馬上就動身出發尋子。

「各位吉祥!請問,有沒有人生了小孩不想要?還是有誰意外撿到棄嬰?我的好朋友是個富商,有心收養小孩!」

「棄嬰?有,有聽說!不知道誰昨天半夜把剛出生的嬰兒扔在大馬路邊,被寡婦發現,抱回家了!」

我這富商好友真走運;想收養就有得收養!好朋友心裏這麼想,快步向前走,直接找上寡婦的家。「太太您好,路人告訴我,您昨夜撿到一個棄嬰對不對?我的好朋友是個富商,經濟實力很好,有心收養小孩!您若肯把小孩子讓給他,他一定會重重有賞!」

「是嗎?如果他願意的話,給我一筆賞金,我就把小孩讓給他!」寡婦一聽到有錢拿就心動了。

「沒問題,我先預付!」

二、他收養的孩子

富商在吉祥節日喜獲養子,不久之後,一輩子不孕的妻子竟然老來受孕,有喜了!「怎麼會這樣?」富商對突如其來的雙喜臨門有點適應不良。「我本來以為自己不孕才不得已收養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棄嬰;現在老婆懷孕了,我就要擁有自己的親生兒子了,還要這個養子做什麼?沒用!」富商半夜把帶回家養沒多久的養子隨便包一包扔在山井邊,再度讓他變成沒人要的棄嬰。

在吉祥節日半夜出生的二度棄嬰隔天一大早就被牧羊人發現了:羊群聚集在井邊喝水,一看到嬰兒就集體咩咩狂叫,用意在把人類請來、自己負責善後處理自己的後代。「啊,吉祥節日才過不久,這豈不是上帝之子?被羊群發現的嬰兒實在太吉利了,趕快抱回家喝羊奶!」

牧羊人收容一個吉祥棄嬰的消息很快就傳遍大街小巷,富商一聽又後悔了,登門給賞,再度將養子抱回家。這一養養沒幾個月,太太老來得子終於生下頭胎兒子,富商又心生歹念覺得沒自己的基因總是外人,又趁半夜拿布把養子包一包塞到車輪底下,拋棄了。

三度棄嬰靜靜躺在車輪下,他的心裏在想什麼呢?他宿世學佛,他一個人安靜地懷念三寶,思惟佛法,對養父養母心存善念。如此熬過一晚,隔天一大早他又被擁有上百牛車車隊的大牛商發現了:牛群路過發現棄嬰就集體哞哞狂叫、不肯前進,硬將人類喚來,表示人類應該自己負責善後處理自己的後代。「啊,吉祥節日才過不久,這豈不是上帝之子?被牛群發現的嬰兒實在太吉利了,趕快抱過來喝牛奶!」

牛群一看嬰兒有受到成人保護、一切平安,自動乖乖前進二十里路,停在涼亭休息。最早發現棄嬰的寡婦正巧人也坐在涼亭裏納涼,一看馬上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她不動聲色,開口向大牛商討小孩:「你是大商人,我是小寡婦,求求你做好事把這個沒人要的棄嬰送給我養老吧!」已經收了賞金,棄嬰也送給你,你還不要?最先撿到棄嬰的寡婦突然又把小孩子抱回家養,地方上閒言閒語又開始了,話傳來傳去終於傳到富商耳裏。

大家怪罪富商不好,出爾反爾、要養不養,富商聽得心裏好難過:「哎,我……我是不是太自私,太不仁慈?我是不是辜負上天送子的美意?我還是再付一次賞金給寡婦,把養子再帶回來吧?」

一年又一年,棄嬰養子與親生兒子感情相當好,相親相愛地一起長大了。問題是富商發現自己親生兒子資質普通、相貌平凡、樣樣無奇,倒是吉祥節日出生的棄嬰養子無論就長相、性格、才華、智商、情商、……各方面都卓越出群,忍不住起了壞心:「我只是可憐他才收養他,可不是養他來把我兒子比下去的啊!」念頭一轉,他隨便拿幾件童裝把養子打扮打扮,自己獨自把他抱到深山竹林裏遺棄,打算讓他一個小孩子孤零零地坐在空林裏餓死。小孩一丟,他頭也不回地下山走了。

四度棄嬰,不,已經成為「棄童」的小孩心裏在想什麼?「我以後長大修行成佛一定要度眾生!」他動手搖搖竹子,從竹梢跳下地,一個人慢慢走到河邊。此時此刻,正好一行送葬隊與樵夫隊路過,發現一個年紀小小的小孩子獨自一人淪落在荒郊野外,以為是誰家小孩走丟迷了路。或者,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在人間迷路?「啊,難道是上帝遺落的孩子?」整群大人你一句、我一句討論起來,把他抱回家養了。

養小孩這種事,紙包不住火,水藏不了波。富商殘忍地再三拋棄養子的事情傳得舉國皆知,大家都怪富商為富不仁、對養子無情無義。民意施壓之下,富商只好慚愧地、沉重地、心情複雜地、厚著臉皮地張羅好大一筆賞金將養子再度迎接回家。幾年之後,天資優異的養子成為遠近馳名的英俊優等生,人人看好,前途無量。

三、兩小無猜的孩子

養子太優秀就把親生兒子比下去,身為父親的年老富商再度在胸口燃起濃濃的殺意。想殺人又不能殺人,那就借刀殺人;文字也是一把殺人刀。「吾友冶師:送信人是我的養子。自從收養他以後,流行病接二連三,家財損耗,家畜病死。算命師講一切不幸災禍都是養子所致,請收信以後直接把養子丟到火爐裏燒死,幫我解決問題!」信寫好以後,他把養子叫到跟前,親口交待:「你幫爸爸送信給郊外的冶師叔叔,順便收錢。那筆錢夠養你一年。」

「好!」不明究底的養子拿了信就出門,不知道養父想謀殺自己。他一路散步,走到城門口正巧遇到弟弟。弟弟原本與同伴們一起玩彈胡桃遊戲,一路輸到底,看見哥哥路過非常高興。「哥,你來得正好!我一直輸,你來幫我玩,幫我贏回來!」

「不行啊,爸爸叫我送信給郊外的冶師叔叔。我有任務在身,不能玩。」養子有點為難。

「哈哈,信有送到就好,誰送有什麼關係?」富商的親生兒子出手就把哥哥手裏的親筆信搶過來塞進懷裏。「我去送信,你幫我贏!」

郊外的冶師跟富商之間只是單純工作關係,一個債權人,一個債務人,事實上沒有交情,根本不認識富商的兒子,哪裏知道兒子有兩個、還分成親生與非親生?他信一讀完也沒給小孩子解釋的機會,三兩下就把富商的親生兒子丟到熊熊大火裏當場燒死了。

「奇怪,胸口怎麼怪怪的悶痛?心絞痛?心碎痛?心臟病?心律不整?」正謂父子連心,兒子在烈火中橫死時,富商突然感受到一股強烈的不安。「來人哪,你現在快點出門找少爺們,看他們人在哪、做什麼?」富商的手下奉命出門在半路上遇到養子少爺,追問之下才知道親生少爺把信搶走以後一個人去送信了,立刻回家向富商報告。

「什麼?送信?這還得了!」富商驚聲尖叫,「快點派馬車出去追人,把少爺追回來!」

「是,立刻派車!」全家上下沒人知道送個信有什麼大不了,也不知道這種差事為何不找下人要找少爺,整群人摸不著頭歸摸不著頭,動作倒很快。

快馬快車,很快就帶回結論:冶師不知道為什麼讀完信就當場把少爺丟進火爐裏活活燒死了。他堅持是富商親筆信要求他代除禍患,解決問題;他說這封信就是證據。富商一聽,呼天搶地痛哭失聲,從此重病不起變成廢人。

四、得而復失的孩子與失而復得的孩子

富商身病了,心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他親自教唆外人謀殺「兒子」,害親生兒子死於非命,他對幸運的養子的怨念只有更重更深:「現在,我唯一的後嗣也沒了。這一切都是養子的錯!我一定非殺他不可!」

當年苦惱於香火繼承問題的富商現在只剩下無法控制的仇恨。他從病床上掙扎起身,動筆寫信:「吾友邸閣:你積欠我金錢一筆,今蠟封催繳信函一封,由養子送達。見信後,請以大石頭縛綁這個敗家子,將他沉到深淵底溺斃,為我除患!使命若達,債務抵銷!」

一樣的手段,一樣的謀殺,一樣要求養子送信,不一樣的是路上無法遇見已經往生的弟弟,卻遇見當年在吉祥節日辦桌時主張解救少子化惡夢的優生學學者。學者與富商一生熟識、常有書信往來,在富商收養養子之後不久就結婚了,婚後育有一女,是個個性賢淑、學識豐富的女孩子。送信路遙,養子決定在學者家借住一晚。

難得富商的唯一繼承人出門遠遊,學者找很多當地學者、在地專家、地方士紳到家裏集合,舉辦一個盛大的晚宴。大家有說有笑、有吃有喝,玩到半夜全累了熟睡,只有學者的獨生女一個人愈想愈奇怪。按理講,富商這麼有錢,府裏上下人手極多,區區送信這種小事為什麼要求唯一繼承人去做?路這麼遠,連隨身侍從都沒有,一個年輕大男孩豈不危險!她偷偷溜進他的臥房,把繫在他腰間的書信偷出來看,一看感嘆不已:「天哪,這哪門子的養父?養子如此優秀,人見人愛,眾所讚嘆,他竟然起賊心、動殺念?老妖怪!」

學者的獨生女不忍心揭穿殘酷的真相,決心出手化解。知書達禮、心有所屬、女權至上的她自己下筆模仿富商的筆跡重新寫一封:「「吾友邸閣:你積欠我金錢一筆,今蠟封催繳信函一封,由養子送達。路途遙遠,養子在吾友學者家暫住,他有個賢明的獨生女。見信後,請代我準備好珠寶、衣帛、禮物、精品等大小娉禮,回程時由養子直接向學者提親,結婚的日期由他們自行決定即可。使命若達,債務抵銷!」她「自己的丈夫自己嫁」,自己親手寫信救夫,自己把自己嫁掉,來個「英雌救俊」,結婚百分之百自己作主。當然,她沒問他好不好;她救他一命,他為報答救命之恩應該也不會反對吧?

送完信,相當意外的養子再度投宿於學者家,說明養父親筆交待的婚姻大事,正式提親。學者夫妻原本就相當中意這個人見人誇的年輕人,只是礙於傳統對程序有點意見:「這個……說到婚姻儀式,上一輩的傳統是要先占卜吉兇、觀相擇日,接下來要談妥日期登門說媒,才有後來的交換禮物訂婚可言。現在也沒算命,也沒看相,也沒慎擇吉日,突然叫債務人準備一大堆娉禮當還債,會不會太急了啊?」「還是現在年輕人都趕時間?」「算了算了,從古迄今男婚女嫁天經地義,儀式、流程、規矩一直在變,只要小倆口男賢女貞一對真愛,有什麼關係?天造地設一樣的難得!」同為高知識份子的學者夫妻討論完就定案,依老友富商的意思讓獨生女嫁了!

富商唯一繼承人結婚的大消息很快傳開,邸閣與學者雙雙致信通知報喜,讓富商簡直氣炸了:「什麼?該死!該死的人不但沒死還結婚?」這一氣,原本就臥病在床的富商病得更重,向各界發出緊急病危通知。

「什麼?爸爸病危?」養子一收到通知書就想趕回家,偏偏肚子痛無法成行,只好由剛剛洞房的媳婦代為探望。如願嫁到意中人的年輕媳婦不計前嫌,一進門就拜地垂泣:「兒媳是少爺剛迎娶的妻子,少爺身體不適無法趕路,特地派兒媳先來請安!我會打掃,也懂禮儀,非常孝順,父親有何需要盡量交待。祈願父親您早日康復,長壽吉祥,讓兒媳往後一輩子好好孝敬您老人家!」

「妳妳妳……氣、氣死我了!」富商一看,娶個媳婦又美又賢,有學識也有人品,為什麼天下的好運全給養子占了?他怨結在心,一時血管阻塞、呼吸不暢就地往生了。

富商往生之後,所有知道他遺棄養子既遂與謀殺養子未遂的犯罪史實的人們都以死為大,絕口不談,只是一勁兒地狂誇:「這富商好大的福報啊!縱然一生絕嗣,上天卻送給他這麼出色的孝順養子!」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經云:『佛告諸比丘:「童子者,吾身是也。妻者,俱夷是。四姓者,調達是。菩薩法忍度無極行忍辱如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