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千古禪宗史最紅婢:小玉


小玉是誰?她人美不美、心好不好、靈巧不靈巧我們不得而知,我們只知五祖法演以小玉豔詩開悟無數天下人。小玉,一個很可能只是未成年少女的貼身婢女,從此成為禪宗史上唯一大紅大紫、名聞十方的明星級小婢!

一段風光畫不成,洞房深處惱予情。
頻呼小玉元無事,只要檀郎認得聲。

就情境論情境,巧以情境返觀心境,禪門機關故事是這樣的:

私心屬意書生檀郎的千金小姐守在洞房,發現他正好路過窗外。千金小姐想勾引他、引起意中人的注意,怕丟臉也沒勇氣,就利用身旁的低階婢女,不斷沒事找事開口出聲:「小玉,過來,這個……」「小玉,誰誰誰怎樣,什麼事如何如何……」「小玉……小玉……」她不是真的有事找小玉,也不是真的很有話跟小玉說,只是「利用」小玉當自己開口出聲的藉口,她的目的是想引起書生檀郎的注意。她真正想表達的是:「檀郎,你聽見我說話的聲音了嗎?你有注意到我人在這裏嗎?」

故事說到這裏,大家開悟了嗎?

千金小姐多嘴多舌真正的目的並不在低階婢女身上啊……

如果「小姐」真的只是把「小玉」當成第一閨密,好朋友知己愛閒聊,一起出門私聊整晚就好了,老是故意與「小玉」一起在確定可以吵到「檀郎」的不便地點高聲議論做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