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鹿王夢 Deer King in Dreams


一、誓言

「救命啊,我快溺死了!」人類在江裏載浮載沉。

「好可憐,寶貴的生命即將殞亡了嗎?我來救你!」九色鹿王立刻跳下江心。「別怕,我來救你了!拉住我的鹿角,騎到我的背上!」

「謝天謝地,我得救啦!」人類全身溼答答地倒在草坪上嘔水喘氣,努力翻身就地下跪:「人生在世還有什麼比生命更貴重?偉大鹿王捨身相救,恩重如山,在下願意當您的奴僕一輩子服侍您!」

「奴僕?不必!你跟著我反而會被拖累……如果你要報恩的話,保密防獵!日後有誰打聽我的消息想要打獵追殺九色鹿王的話,幫我保密。千萬別露半點口風!」渾身溼透的大鹿王微微一笑,輕鬆回答。

「是嗎?在下一定永誌不忘,守口如瓶!我發誓!」人類無比正經地立下誓言。

二、夢言

「王,我做了一個奇夢!」王后才睡醒就急忙搖晃身旁的王夫。

「又做夢了?」國王很習慣愛發夢的老婆。

「這次不同!我夢到一頭稀世九色彩鹿,我想要剝牠的皮當皮草、割牠的角做耳環!王,您務必幫我找到牠,要不然我就去死!」王后活在沒有百貨公司也沒有夜市地攤的可悲時代,連向丈夫討個衣飾的小事都必須尋死覓活;女人真命苦。

「哎,怎麼老是死啊死的掛嘴上?王依了妳就是了!」國王活在沒有下單網購也沒有幾倍券綁定信用卡的時代,偏偏娶到這種欲生欲死、要東要西的大麻煩;男人真命苦。「妳好好形容夢裏的九色鹿王長什麼樣,本王召告天下全國總動員。誰抓到就賞他當縣長,附贈銀粟金鉢跟金粟銀鉢各一個!」

三、食言

「哇,這下我發啦!」歷劫歸來、大溺不死的人類一回家就收到王室懸賞九色鹿王的公告,心情大好:「我想當縣長,我想要金銀雙鉢,我要發大財!那頭九色鹿反正只是一隻畜牲,死掉有什麼關係?動物又不是人!」他愈想愈興奮,衝進王宮就把救命恩鹿出賣了。忘恩負義的他一洩密馬上現世報報應現前:臉上發癩瘡,嘴氣吐屍臭,散發出死人般令人作嘔的腐敗氣味。

「很好!大家都聽到了,一起出兵到江邊補鹿!」國王為了第一夫人什麼都能殺。

「是,大王!」軍令下達,軍隊出發了。

大軍壓岸,江波動蕩。

「鹿友,快醒醒!國王來抓你了!」九色鹿王的烏鴉好友驚聲尖叫。

「……」冒險犯難下水救人後的九色鹿王體力大減,非常疲倦。

「快起床!」烏鴉好友用力猛啄九色鹿王的耳朵:「快逃!人類的國王來追殺你了!」

「什麼?殺我?」一切都來不及了。他一睜開雙眼,迎面而來的就是騎在馬背上彎弓欲射、殺氣騰騰的國王。

「大王饒命!」九色鹿王立刻起身在人王面前下跪:「請大王給我一點時間,我要陳情!」

「陳情?好,快講!喂,你們武器放下,本王先聽他陳情!」

「在此和平無戰時代,全天下唯一能讓國王勞師動眾、出動軍隊的只有一個人:您的王后!只是,在下有一件小小的疑問:大王與王后一直住在王宮,怎麼會知道在下隱居之地?」

「那還不簡單?我有線民!他講的!」國王伸手一指就指向人群當中唯一一個全身上下都是癩瘡的人。

「原來是他!」九色鹿王非常感嘆:「那一天我在江邊吃草,發現他快溺死了。他向我大聲求救,我出於同情心冒險下水救他上岸。他原本很感謝我的救命之恩,自動開口說要一輩子當我的奴僕,我告訴他不必。我放他自由,只要求他保密,請他絕對不要告訴別人我在這裏!沒想到,他出爾反爾、反覆無常,剛發完誓就把我出賣了!世間上的奴隸為貪財謀殺主人還有世俗犯罪動機可講,像這種蒙受救命深恩反而恩將仇報、謀害恩主的終極邪惡真是叫人痛心!太殘忍了!」

「什麼?你救過他的命,他還故意出賣你?」國王非常驚訝。「這個世界簡直是反啦!動物只是畜牲,心懷慈悲,有情有義,寧冒險犯難也要解救人類;反而是人類言行像畜牲一樣不文明、不道德、沒恩義!這隻九色鹿王一定是天神下凡示現的神鹿,全都不准殺!眾兵聽令,撤退!獵鹿懸賞公告取消,全國禁屠野鹿,野鹿愛到哪裏吃草就到哪裏吃草、愛往哪行動自由就去哪行動自由,誰敢偷抓偷殺的話一律死刑!不准動這隻神鹿跟普天下所有的野鹿,聽見沒有?」

四、諾言

「王,鹿呢?」王后興奮地應門。

「沒有鹿!不准殺!」國王一想到那個忘恩負義的爛人就起煩惱。

「什麼?你不是答應我要給人家訂做皮草跟耳環?氣死我了!」極度愛美又人美心不美的王后當場怒火燒心,心臟血管崩碎就倒地死了。在極瞋恨的心念下往生的她一死就直墮地獄。

情緒化又極任性的王后突然暴斃以後,國王將心思從女色完全切換到政務上,非常勤政愛民。帝釋天想試探他是否說到做到絕不屠殺野鹿,故意號召天人、天女、天兵、天將下凡化身成數量驚人的野鹿族群,把國境內的青草啃個精光,想試探國王有沒有能耐堅持禁屠令。

突然野鹿爆增、草地爆減,老百姓紛紛進宮陳情、抗議、抱怨。

「不行!你們這群老百姓不懂,神鹿絕不能殺!草地給鹿吃又怎麼樣?本王說到做到,與其背義食言守住國家,倒不如守信亡國!」國王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抗議群眾,面不改色。

「這個國王是認真的,考驗過關!我們全體撤退回天界吧!」帝釋天非常滿意,一一召回天族變化的野鹿,變回天身,返回天界。天王為了獎勵戒殺護生、言而有信的人王,特地施展天力助成天時、地利、人和、風調、雨順、無毒、無病,一切物類相安無事,一切災害避不現前,農產大豐收更遠勝往年十倍之多。

布施草地給動物自在取用的善果是農業作物豐收、百姓衣食富足,國王一念愛護動物的因心所召感的善果真是威力強大!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六度集經》云:『佛告諸比丘:「時鹿王者,吾身是也。烏者,阿難是也。王者,鶖鷺子是也。溺人者,調達是也。王妻者,今調達妻是。菩薩銳志度無極精進如是。』

二、喜愛殺生與使用動物真皮皮草與及屠宰所得裝飾品的人類有何人格特質?美麗的假相與殘酷的性格是否「外美內醜」、「人美心醜」的最佳詮釋?「美」是主觀受陰境界,無有定相可得;在殺生虐生追求虛妄美感的文化共業下,美醜妄法事實上取決於社會文化共業業力的後天人為造作妄立為主,沒有絕對不易的美學標準可言。

三、歷史上有哪些帝王頒佈過禁屠令、動保令、護生令、憐愍眾生令、針對特定動物的特別保護行政命令?無論何洲何國,實施動保策的時代、國度是否能避免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盛大流行?防疫效果如何?

四、一樣食言,兩種業報。為何「溺人對九色鹿食言」與「國王對王后食言」的果報一惡一善?為何答應救命恩人的「護生大事」不可食言,答應好殺惡女的「殺生大事」可以食言?這兩件事相因緣差異何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