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沉默的王子 The Silent Prince



波羅奈國的墓魄王子今年十三歲了,依舊如聾若啞,未曾開口說話。身為唯一王儲,面相俊美,眸似星月,為何偏偏天生殘疾?

「梵志學者大師啊,為何墓魄王子出世以來整整十三年都不說話?」國王與王后無技可施,只好找王室智庫首席學者詢問。

「原因只有一個:墓魄王子天生不吉祥!一個人面相再怎麼英俊,無法開口說話就無法從政,對大王有何益處?自從墓魄王子出生以後,大王所有後宮佳麗集體不孕、從此絕嗣,豈不是他害的?依婆羅門教的教義,應該挖地穴將他活活生埋!只要活埋墓魄王子,後宮一定可以再度懷孕產子、誕生六根健全的新皇儲,何愁國無繼嗣?」

「什麼?活埋?」國王聞言大為震驚。

「天啊……這怎麼辦?」王后聽了簡直要當場昏倒。

「智庫學者如此篤定,我們相貌堂堂的王子非死不可了!嗚嗚嗚……真令人悲傷!我們都很愛戴他,期待他長大接任王位,豈料他短壽薄福,沒這個命!好可憐!」後宮上至佳麗下至奴婢都很喜愛這個王子,沒人想鬥死他之後自己再生一個小王子取而代之。

「大家聽說沒有?聽說國王、王后要處死天生聾啞的墓魄王子!」皇室八卦快速燒向民間,民意火速沸騰。「人見人愛的墓魄王子怎麼這麼命苦,被這種狠心殺子的惡父惡母生到?這麼小的小孩子也殺?哎,宮廷鬥爭沒血沒淚,不如百姓人家有天倫之樂、親子之情!有權力,沒人性!」百姓議論紛紛,滿心不捨,家家戶戶都像辦國喪一般心情低落。

活埋的時間很快就到了。

負責活埋工作的整群送喪隊隊員硬生生剝下墓魄王子身上滿飾珠寶的名貴王服,將他推到挖好的地穴裏埋掉,轉身就一轟而散,各自交差。

「哎,我這尊王父還真糊塗!」被獨自扔在地穴裏的十三歲年輕王子暗忖:「別人講什麼信什麼,一點判斷的智慧都沒有,還真以為我天生聾啞、不會說話!」他拍拍身上的灰塵沙土,自己默默從地穴裏爬出來,走到山泉裏好好洗個澡淨身,把供香仔細塗了一遍,把送喪隊隊員隨便亂丟在路邊的名貴王服穿好,站在墓穴旁邊厲聲詰問:「你們這群無知的下人豈可亂來!」

「哎,我們全都知道後宮整票女人跟民間百姓百分之百捨不得他死啦!」蹲在路邊抽菸的送喪隊隊員們頭也不抬地漫聲應答:「抗議聲浪這麼多,我們拿人薪水替人辦事,沒辦法!」「工作,只是工作!」「誰叫他天生聾啞?」「想想看,我們的國王就生他一個,他天生殘廢無法當政,以後根本沒辦法繼承王位!」「首席大學者都開口說他不吉利,一定要埋死他才能讓後宮再度懷孕、誕生王種;他非死不可啦!」「對啊,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你以為我們願意?長這麼帥的小王子誰捨得?沒辦法,工作!」

「……」我很帥。大家捨不得。為了工作只好服從。墓魄王子覺得好笑,輕聲自揭身份:「我就是墓魄王子!」

「啥?」聽到這四個關鍵字,整群歪歪倒倒、隨地吸菸、長相非常不帥的送喪隊隊員反射性地集體抬頭察看。這一看,不得了了!本來就長得很帥的墓魄王子洗好澡更帥,不但帥氣逼人、仙骨仙氣、活靈活現,還全身發光!「你你你……墓魄王子,你會講話?」大家全嚇呆了。

「我本來就很會講話!」十三歲的小帥哥正經說話的表情也是相當帥,沒話講。

「噢,真是靈氣逼人、德光映天哪!人帥口才好,太迷人啦!」送喪隊隊員們本來就是老百姓當的,全體無一例外都是「王子粉」,這下粉格一一發作,情不自禁集體叩頭。「王子,您話說得這麼好,怎麼不多講幾句給國王聽,也好在宮廷鬥爭裏明哲保身?」

墓魄王子:「你們可以立刻回宮稟告父王,說我很會說話!」

「是是是,小的馬上辦!」整群送喪隊隊員沿路歡呼,散播帥氣迷人的小王子辯才無礙、說話流利的好消息,舉國上下喜出望外地排隊出迎,民意再度瘋狂發燒。

一個人慢慢散步返宮的墓魄王子看到沿路百姓大陣仗地迎接他,心想:「我看我還是出家當沙門好了,修行不是很好嗎?」他念頭一動,天上的帝釋天立刻滿他的願,當場將他的王服幻化成一件袈裟。

現出家相的沙門王子回到宮殿親口向父王母后解釋一切始末,讓被首席梵志學者遊說殺子的愚父愚母感動得老淚縱橫:「宮廷險惡,權鬥無情;王兒平安歸來又能說善辯,既可如理繼承王位,以後可以領導國家!」

已經現出家相的墓魄王子聞言當場回絕。「不,父王,國王的位子我已經不眷戀了!想當年,我上輩子就當過國王,而且是領導太平盛世的好王,名為須念大王。我當初執政整整二十五年,自己五戒十善奉行教義,還以慈悲領政,讓國運大興,監獄沒有犯人,路口沒有怨民,舉國稱揚德政。不過,我犯下唯一一項大錯就是經常出遊巡視,勞師動眾,讓隨臣有公務理由跟尋常百姓要求東、要求西地萬分擾民。為此,我死後直接下地獄足足六萬年,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無比痛苦!身在地獄,人間九族血親、滿室朝臣、國庫積財、五欲娛樂全都沒有半分實際用處!我身陷地獄的痛苦有誰能懂?沒有!留在王室享福娛樂的後宮女眷也好,勤於朝政政務的將臣也好,懷念我的平民百姓也好,沒有半個人有辦法分攤我在地獄的一絲半毫痛苦!那種痛苦,我這輩子一直都記得,一想起來就全身發抖、猛盜虛汗、汗毛直豎!我上輩子就愛出遊、愛講話、愛出風頭、愛被人擁戴,這輩子實在是怕了,害怕開口說話橫遭地獄之禍!我有宿世記憶才安安靜靜地沉默十三年,沒想到,那個首席學者竟妖言惑眾教唆我的親生父母將我活埋!謀殺親生兒子的罪惡恐怕讓父王母后直墮地獄,我才勉強破例開口說話!反省前世,檢討今生,我對王位權勢真的半分眷戀都沒有了。我想當個出家沙門,無為無欲,關閉王族權位通向地獄苦報的因果大門!請父王母后成全王兒的心願!」

「嗚嗚嗚……」國王聽到這裏已經哭成淚人。「兒啊,你宿世身為高德賢君都還因為臣下濫權、騷擾百姓而獲罪,死後直墮地獄受種種苦報,父王這種平平凡凡沒什麼政績可言的普通領袖怎麼辦?我自從執政以來,心裏想怎麼做就任性去做,根本不管什麼道理、真理、法理,我死後的業報會是哪呢?哎,父王成全你,你安心去出家吧!以後父王會改過自新,認真當一個善良賢明的好國王!」

墓魄王子從此出家,世世出家,直到身證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太子墓魄經》


-修行筆記-

經云:『佛告諸比丘:「時墓魄者,吾身是也。父王者,今白淨王是也。母者,吾母今舍妙是也。夫榮色邪樂者,燒身之鑪矣。清淨澹泊,無患之家矣。若欲免難離罪者,無失佛教也。為道雖苦,猶勝處夫三塗,為人即遠貧窶,不處八難矣。學道之志當如佛行也,欲獲緣一覺、應真、滅度者,取之可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