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菩薩四無礙


所謂「阿鞞跋致菩薩得無量無邊智慧,不與聲聞、辟支佛共行」者,要先知而後行,行已,受其功德。以是故說功德因緣:由於智慧無量無邊。智慧者,所謂般若波羅蜜。菩薩住是般若波羅蜜中,能生四無礙智:一切法實義中,智慧無礙無障;既知義無礙已,分別種種諸法名字,為說義故,是名法無礙;是名字要由語言,由語言故,出是種種名字,是名辭無礙;得是法無礙及辭無礙故,便樂說諸法實義,是名樂說無礙。是菩薩安住四無礙中,一切眾生問難,無能窮盡;如大海水,不可傾竭。

《大智度論卷七十四》

凡人為聞法故,從其聞說十二部經,以不能常得師故,皆當受持;以喜忘故,誦讀令利。心觀者,常繫心經卷,次第憶念。先以語言宣義,後得了達,即得陀羅尼。陀羅尼有二種:一者、聞持陀羅尼,二者、得諸法實相陀羅尼。讀、誦、修習、常念故,得聞持陀羅尼;通達義故,得實相陀羅尼。

住是二陀羅尼門中,能生無礙智;為眾生說法故,具足四無礙智。

《大智度論卷八十五》


沒有留言: